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一款疫苗 引发美债大抛售!10年期收益率已创8个月新高 对冲基金转向看多美元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长留 2020-11-11 08: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看多美元情绪明显升温,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机构大幅调整仓位,从大幅看空美元转向美元净多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

辉瑞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取得重大进展,不仅仅带来美股大涨,也带动了美债的大幅抛售,引起美债收益率全线上行。其中,美债10年期收益率逼近1%,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核心国家国债收益率同步反弹。

在疫苗乐观情形下,全球经济会怎么样?市场正在憧憬着疫苗大面积接种带来的经济复苏和数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下的潜在利好刺激。统计数据显示,看多美元情绪明显升温,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机构大幅调整仓位,从大幅看空美元转向美元净多头。

根据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市场看多欧元的情绪连续6周下降,净空头持仓创近4个半月最低水平。

面对这一波全球可能很快摆脱疫情大流行的乐观气氛,但也有不少专家警告说,这支疫苗仍有许多障碍需要清除。随着北半球冬季临近,欧洲和北美大部分地区新冠感染人数已开始不断攀升,各地的封城措施也在加码,在疫苗加持下,经济复苏是受挫还是继续抬头?这一问题关乎全球亿万投资者的钱包。

债券市场大抛售

美国时间11月9日,在辉瑞公司可能推出疫苗消息的刺激之下,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一举攀升至八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一度涨至0.973%,涨幅高达12.84%。

具体来看,美国国债2年、5年、10年、30年期收益率分别上行1BP、8BPs、13BPs、13BPs至0.17%、0.44%、0.96%、1.73%。(10-2)年期限利差拓宽12BPs至79BPs;(10年-3个月)期限利差拓宽12BPs至85BPs。

在亚洲交易时段11月10日晚间,美债10年期收益率仍然保持在0.945%附近,维持在8个月高点附近。这意味着,市场的乐观情绪使得避险资产美债再次遭到了大量抛售。而(10-2)年期限利差触及2018年2月以来的最阔水平。

与此同时,欧元区核心国债收益率也大幅反弹。11月9日,德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上行14Ps至-0.51%,为9月18日以来最高水平,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国债10年期收益率均上行10BPs至-0.25%、0.72%、0.19%。

在11月10日交易时段,德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继续保持稳步上行态势,报价在-0.50%,涨幅达到1.48%。

同样在中国国内,资金价格和利率债收益率也多上行。目前,3个月期的SHIBOR利率已经超过3%,而活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了3.24%;国开债10年期至3.70%。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则更为显著。

数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何时落地?

显然,从全球国债收益率齐步攀升的局面看,市场对于新冠疫苗取得重大进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充满期待,直接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抬升,美股大涨,美债收益率全线上行。

中金公司(行情60.11 +5.25%,诊股)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疫苗的积极进展有助于强化顺周期修复预期和配置逻辑。实际上,隔夜海外市场也在交易这一逻辑。风险资产如股市和原油大涨、避险资产黄金国债大跌。板块内部,低估值的周期和价值股如能源、地产、金融,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邮轮、旅游、线下消费如影院等板块均大幅反弹。

克林顿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就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如果拜登当选,美国政策将在许多方面发生巨大变化。一是拜登将会采取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措施。假设他赢得了参议院,他就可以按照合适的方式进行立法。如果他无法赢得参议院,那他就得想办法和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合作。他仍然可以通过行政措施来完成。

总而言之,拜登将推动金额非常可观的长期公共投资,资金来自于累进式税收。美国的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拜登政府将尝试减少这种情况,其中部分措施便是通过累进税来资助公共投资。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认为,预计经济逐步修复,将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升。但美联储前瞻指引可能继续压制短端利率。因而预计欧美国债收益率曲线上行将集中在长端,尤其是10年期及以上部分,预计2021年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1.5~1.75%区间。另一方面,预计美元继续震荡为主。如果新兴市场出现风险暴露,不排除美元可能短期偏强。

中信证券(行情29.75 -1.72%,诊股)分析师崔嵘认为,欧美经济复苏的力度和速度可能好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欧美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康,而且疫情退出过程中,供给复苏较快,带动居民收入增长创造需求。而美国与主要盟国的关系将迅速修复,中美关系短期可能出现缓和,美债可能会修正此前的过快上行趋势,曲线陡峭化相对放缓;财政刺激和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下降依然会加速推动美元走弱,相对利好人民币资产。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报告认为,在疫苗乐观情形下,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1%、美国增长4.1%,高于基准情形下的5.4%和3.4%。发达经济体将比新兴市场经济体更容易获得疫苗,因此对增长的提振也更强(发达经济体基准情形4.1%、疫苗乐观情形4.9%;新兴市场分别为6.6%和7.3%)。对美国而言,鉴于其经济活动中50%来自服务消费,疫苗面世有助于降低居民储蓄率、释放此前积压或推迟的消费需求。

从最新统计数据上看,看多美元情绪明显升温,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机构调整仓位。根据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3日(上周二),美元由此前一周的净空头1254张转为净多头741张;欧元净多头持仓减少15206张至140349张。市场看多欧元的情绪连续6周下降,净空头持仓创近4个半月最低水平。

将很快摆脱疫情大流行?

面对这一波全球可能很快摆脱疫情大流行的乐观气氛,专家警告说,辉瑞这支疫苗仍有许多障碍需要清除。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

众多公共卫生专家已反复警告,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美国的疫情正进入继春、夏之后的第三次大规模暴发期。如果继续按照目前趋势发展,这个冬季将是“灾难性”的。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卫·纳巴罗就辉瑞疫苗的消息表态说,疫苗并不能完全改变病毒威胁,各国仍需保持警惕。

荷宝投资信用债团队联席主管Sander Bus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着怎样的处境?在疫情初期短暂的“休克”之后,与悲观的下行预期相比,第三季度的宏观数据出现了上升。这对风险市场大有助益。然而,现在复苏势头明显减弱,意外的向好趋势已然结束。随着北半球冬季临近,欧洲和北美大部分地区新冠感染人数已开始不断攀升,各地的封城措施也在加码,经济复苏或将受挫。对于多数公司而言,经济衰退意味着资产负债表疲软,现金流转负。“我们认为整个市场估值水平过高。所有细分市场的信用利差水平均处于或低于长期平均水平。较低的信用利差或可以强劲的技术面来解释,但不能弥补当前严峻的基本面形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