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见长租公寓爆雷?合作银行、房东、租客都慌了,蛋壳公寓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17 08:1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处于舆论中的蛋壳公寓,又被传出“或将宣布破产”的消息。

随后,蛋壳公寓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请不要信谣传谣!”

不过,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11月16日,有不少人来到蛋壳深圳分公司楼下维权,包括收房租的房东和退租金的租客,有的房东租金被拖延未付,有的租客未收到租金返现。

同日,有媒体报道称,对于蛋壳公寓近日爆出经营困局,与蛋壳合作“租金贷”业务的微众银行回应称,“租金贷”暂不上征信。

值得一提的是,房东跟租客都向券商中国记者抱怨,实在太难联系上客服了,打客服电话需要等待好几十个人,1-2小时才能说上一句话!这也侧面证明了有许多人都在尝试跟蛋壳联系。

蛋壳回应“破产”传闻系谣言

11月16日,有传闻称,从蛋壳新离职员工处获悉,蛋壳公寓或将宣布破产。目前杭州蛋壳公寓已经出现租户被断网现象,深圳蛋壳公寓已经有房东开始驱赶租客,武汉蛋壳公寓已经有房东开始直接联系租客缴纳房租。

随后,蛋壳公寓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请不要信谣传谣!”券商中国记者在微博评论中看到,大都是希望蛋壳挺住的租户和房东。

事实上,早在10月份就传出“蛋壳公寓要跑路”的传闻,但蛋壳很快就回应否认。

10月14日,不少人在蛋壳北京总部维权,现场包括了物品采购供应商、保洁、装修工人、蛋壳业主还有租户。对此,蛋壳公寓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近期,部分合作方因与本公司存在商业纠纷,采取了过激行为。散布“蛋壳跑路、倒闭”等相关不实言论、视频、图片,公司已报警处理。目前,蛋壳公寓经营活动一切正常,请大家放心!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处理纠纷,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深圳部分房东和租客到蛋壳公司维权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11月16日,蛋壳深圳分公司楼下有不少人来维权,包括收房租的房东和退租金的租客,有的房东租金被拖延未付,有的租客未收到租金返现。

当日前往维权现场的一位房东李先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现场没有蛋壳的工作人员,只有义工在,不少未收到房租的房东情绪激动,但被义工阻挡在楼下,未能进到公司里面,义工称要进公司需要填表预约,才能跟公司的人约谈。

李先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他本该11月1日收到蛋壳打款,但客户经理跟他说要顺延15天,但11月16日仍未收到打款,出于担心来到蛋壳深圳分公司看看情况。因为据他了解,他的房客已经将房租打给蛋壳了。不过,有义工跟他说,蛋壳公司没有流动资金付房租了,如果确定不租了可以单方面解除合约。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委托租赁合同,如果乙方延迟交付租金满15个工作日,甲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乙方应赔偿甲方两个月租金。因此,李先生打算过几天再去跟蛋壳谈解约。

另一位蛋壳的租客小刘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之前参加租金20%优惠返现的活动,从8月开始每个月能收到400多元的返现,但是10月以后就没再收到返现了,叠加部分未退回的押金,蛋壳现在有1500多元没有给他。

小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他的租赁合同11月12日到期,他已经退租了,但是还有部分押金和返现一直没退给他。虽然客服承诺会退押金和返现,但没有明确时间。

微众银行回应称“租金贷”暂不上征信

今年以来,上海、杭州、成都等多地长租公寓企业出现“爆仓”“跑路”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企业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是主因,上半年疫情冲击加速暴露了该商业模式的问题。多地行业主管部门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房东和租客要警惕长租公寓企业“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经营风险,避免“被租金贷”,陷入贷款不易取消、出现逾期失信等风险。还有多地发布了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新政。

据蛋壳公寓4月底披露的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19年约6成租户选择“租金贷”。

11月16日,对于蛋壳公寓近日爆出经营困局,与蛋壳合作“租金贷”业务的微众银行发布公告称,从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该行建议,根据客户与蛋壳公寓签署的《房屋代理租赁合同》,并已预付租金,享有合法居住权。建议客户再已付期间继续居住,保障合法权益。如果客户合法权益收到侵害(如强制清退、断水、断电等情况),建议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如客户已被迫搬离,可登录“微众银行租住消费贷款”公众号登记,该行将做出适当安排,尽量保护客户权益,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征信将不受影响。

房东东公寓学院创始人全雳认为,在经历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的长租行业依然缺乏盈利模式,但融资欲望却相当强烈,所以,导致爆仓有常常有,最终资本也不敢进入。

不过,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作为长租公寓的标杆企业,蛋壳相关的经营情况确实受关注。当然,市场也不必对此类企业有太多的顾虑,经营困难也是暂时的。后续企业需要建立风险管控体系,真正化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