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深市核心指数体系不断完善 市场呼吁尽快丰富指数工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少龙 2020-12-01 08:4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95年,深证成指正式发布,作为国内最早的成份指数,一经发布,就被定位为深交所标尺指数。其后,深证100、创业板指数先后发布,深市“1+2”核心指数体系不断完善。

展望未来,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提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多位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指数基金经理建议,扩大相关指数品牌效应,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和体验深市指数的活力;完善指数产品链条,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工具选择。

忠实记录 凸显特色

指数是资本市场的“晴雨表”,自发布以来,深市“1+2”核心指数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凸显深交所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鲜明特色,全面记录发展脉络,通过行业结构的变迁、样本公司的更替、点位的起伏,记录了深交所市场的成长与变革。

深证成指发布初期,样本数量定为40只。2015年,深证成指扩容改造,样本股数量由40只扩充至500只。扩容后,深证成指对深市市值覆盖率大幅提高,与国际主流标尺指数相当;板块分布更趋均衡合理,行业结构与深交所市场高度吻合,标尺属性得到强化,指数投资属性进一步显现。截至今年11月底,深证成指样本总市值规模超22万亿元,对深交所市场覆盖率达70%,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样本公司权重分别为35%、40%、25%,市场代表性良好。

发布于2003年1月的深证100指数,则是中国市场第一只明确定位为投资功能的核心指数,同时拉开了中国指数化投资帷幕。深证100自发布以来至2020年11月末共获得累计收益541%,收益表现突出。深证100定位为表征中国成长型蓝筹企业,统领深市各大板块,汇聚各行业龙头。

作为全面刻画中国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轨迹的市场核心指数,创业板指是中国市场投资者关注度最高、产品开发最成功的指数之一。自2010年发布以来,指数总市值规模也从最初的3000多亿元增长至今年的50000亿元,十年实现了14倍的增长。创业板指凭借其成长性高、收益性好、反弹力度大的特点备受市场投资者青睐,目前创业板指境内外金融产品数量达35只,资产规模超500亿。

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何天翔表示,深市“1+2”核心指数体系过往历史表现较好,其中深证100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在主流指数中显得弥足珍贵,代表了深市核心优质公司的转型升级历程和长期发展趋势。

易方达深证100、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刘树荣认为,深市“1+2”核心指数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其中,创业板指数是国内经济转型的缩影,代表了国内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兴起与蓬勃发展。深证成指代表性较强,代表着深交所上市企业的表现。

建设具有

全球影响力指数体系

2020年,深交所迎来自己的而立之年,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成为深交所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

作为资本市场的“晴雨表”,相关指数如何匹配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呢?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提出,“强化信息数据产品基础建设,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此外,深交所经理层也表示“做大做强核心ETF产品,丰富主题类、行业类ETF产品,提升深市标杆指数影响力”。

对于相关核心指数的进一步优化,何天翔建议,打造更强品牌,丰富指数体系;优化指数编制方法,提高指数成份股的内在质量,降低指数波动,使得指数具有更好的代表性、投资性和长期价值;开发更多的指数产品类别,构建指数产品生态体系。

“深市指数有以下几点需要完善之处。一是行业权重相对集中,例如创业板指权重集中于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权重占比分别为29%和27%。二是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深市指数现有的半年调整频率难以快速反映出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博时基金创业板基金经理尹浩建议,限制单个行业权重不超过某一阈值,例如30%或25%,以分散行业风险;参照纳斯达克指数的经验,实行差别化的样本股调整频率和再平衡频率。

南方基金创业板ETF和深成ETF基金经理孙伟表示,随着创业板的发展壮大,可以在其中推出更多的特色指数,比如近期推出的创业板科技、创业板医药都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交所致力于打造中国新经济引领性指数,不断丰富完善深市指数体系,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发展创新,深创100、创科技、创医药等一批表征深市创新龙头、优势产业的指数相继推出,多维度体现深交所市场发展态势,为投资者分享深圳市场发展红利提供便利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