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大国经济发展的关口”下加快构建“双循环”

来源:申万宏源 2020-12-02 08: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国经济发展的关口”下加快构建“双循环”-申万宏源宏观周报 · 第92期)

我国处在“大国经济发展的关口”,要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11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双循环”的提出以及我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沿革。“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递进深化,是“大国经济的关口”下的重大战略举措。

2)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从供需两方面看,供给端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需求端则强调全面促进消费。需求端强调全面扩大消费,优化投资结构,强调房地产市场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推动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实现供需良性互动,而新的供给带来新的需求将发挥勾连国内和国际循环的独特作用。

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供给侧和需求端的改革要求“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决定了我国未来货币政策将长期中性。

美联储预测框架中,首次排除了财政刺激的可能。

1)11月25日美联储公布FOMC议息会议纪要,其中令人关注的是,美联储首次在分析和预测中排除了财政刺激落地的可能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短期和中期经济展望并未因这一假设的变化而出现明显的悲观倾向。

2)同时,美联储表示“至少”按照当前节奏进行资产购买,并随时准备对资产购买计划做出调整,不久可能会就资产购买计划公布前瞻指引。

3)综合而言,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仍持相对谨慎态度,且不断强调财政刺激缺席和大流行再次迎来高峰对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并且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减少资产购买。但美联储此次提出的“定性的基于产出表现的(qualitative outcome-based)资产购买指引”框架为明年的资产购买操作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不仅在数量规模上,而且也在操作的方向上。

美国PMI显示生产恢复向好。

1)美国和欧元区工业生产节奏分化,美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高位上行,欧元区下行。2)美元指数跌破92,人民币小幅贬值。我们仍预计在“挤出生产”式的财政刺激逐步退出的假设下,美国工业生产将持续恢复,未来美元指数仍以上行压力为主。

本周经济数据追踪:地产稳定,乘用车销售回落

需求:地产稳定,乘用车销售回落。供给:半钢胎开工率,螺纹钢产量上行。食品价格: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收窄、水果价格同比增速上行。工业品价格:原油降幅收窄,煤炭价格上行。

货币与流动性:资金利率上行、长端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本周央行净投放逆回购资金1300亿,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较上周低点有所上行,长端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

汇率:美元指数小幅回升,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本周公布英国三季度GDP,同比-9.6%,经济恢复乏力,英镑、欧元兑美元贬值,美元指数小幅回升,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国常会:确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支撑;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

全球宏观日历:关注中国10月经济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