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分析师点评美联储12月决议:鸽派略不及预期 但仍强调长期宽松路线

来源:财联社 2020-12-17 15:1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析师点评美联储12月决议:鸽派略不及预期 但仍强调长期宽松路线)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2月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美联储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尽管美联储没有调整购债计划,但强化了购债承诺,同时再度上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

FOMC决议公布后,由于未增加购债规模和改变购债期限,且经济预测更加乐观,标普500指数和现货黄金快速下跌,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快速走高。不过,稍后的鲍威尔讲话内容指向宽松措施仍将持续,且不排除未来增加购债规模和期限,美股和黄金快速反弹,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快速跳水。

在决议发布后,多位国内外分析师发表了评价。总体而言,多数分析师们认为,尽管美联储的12月决议不如预期的那样鸽派,但仍暗示美联储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量化宽松,这将在未来长期内令美元保持疲软。

彭博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评价称:“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量化宽松可能在短期内变得更加激进,这将降低人们对第一季度实施更大宽松政策的预期。”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奇(Kathy Bostjancic)说:“我们原本预计资产购买期限可能会延长,但他们没有这样做。不过,这个量化宽松前瞻指引非常有力……它提供了一些透明度,这是件好事。”

渣打银行全球G10外汇研究主管史蒂文•英格兰德(Steve Englander)指出,尽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没有延长美联储债券投资组合的期限,但其资产购买方面给出了重要的新信息。“FOMC的声明暗示,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之前,他们将继续以不低于当前的水平进行资产购买。”

分析师解释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目前美国经济距离这些目标还很遥远,这意味着资产购买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同时,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基本没有变化,通胀压力仍旧温和,实现充分就业的进展缓慢。渣打银行认为,这些都可以被认为将导致美联储将在2021年和2022年,甚至2023年或更久的时间内进行资产购买。

美联储将资产购买与经济目标直接联系起来,这比之前关于资产负债表将如何使用的评论更加具体。鲍威尔还暗示,美联储将谨慎避免突然暗示购买行动将放缓或停止而令市场感到意外,从而再次引发“缩减恐慌”。

和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博斯特扬契奇类似,渣打的英格兰德此前也预计美联储将延长资产购买期限,但实际上美联储并未这样做。不过,渣打银行认为,FOMC和鲍威尔巧妙地通过更明确的购债指引来降低了市场的通胀担忧。

英格兰德表示:“在我们看来,这足以令美元空头放心。美联储寻求保持极度‘市场友好’的环境,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关于新冠疫情纾困法案的谈判进展顺利,如果结合这两项因素,似乎足以令市场保持乐观情绪。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对美国国债收益率构成下行打击,但可能令美元持续保持疲软。”

高盛分析师表示,在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通胀方面,美联储的经济前景预期比高盛预想的更加积乐观。但是,本次的点阵图上显示支持在2023年底前加息的美联储官员总共为5人,和9月公布的点阵图相比只增加了1人,而高盛此前的预期为总共为6人,这意味着在加息预期方面,美联储可能比高盛的预期更加保守。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指出,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强化保持购债的目标。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购债计划方面,联储申明“将继续每月至少增持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每月至少增持400亿美元机构住房及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较此前两次会议“将至少以当前速度增持美国国债、机构住房及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表述有所强化,但实际并未改变购债规模与期限结构,略微不及市场预期。

广发证券宏观联席首席分析师张静静表示,更为明确的购债指引或将暂时压制美债曲线陡峭化势头。与9月FOMC相比,本次会议中美联储经济展望更积极,但风险评估及通胀预期表明未来3年暂无加息计划。美联储货币政策将配合财政,未来半年仍将宽松。群体免疫之际或为美联储购债拐点出现之时,或在2021年下半年。

张静静预计,2021第一季度,货币边际宽松利好美股;美元贬值强化顺周期。她表示:“除短期的边际宽松信号外,美联储还延长美元互换操作,预计2021第一季度美元指数大概率跌破90。结合经济条件及风险偏好,预计2021第一季度风险资产将保持积极态势,美元贬值也将强化顺周期逻辑。”

国盛证券分析师熊园认为,FOMC决议期间大类资产表现反映出本次会议基调依然偏鸽。分析师预计,2021年美联储大概率将维持与目前相当或略低的购债速度,无需担忧过早退出宽松;同时为了防止收益率曲线过快陡峭化、更好地支撑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实施增加久期的扭曲操作(O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