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又封杀!大疆回应:照卖不误!中芯国际也发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2-21 08:3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又封杀!大疆回应:照卖不误!中芯国际也发声)

当地时间12月18日晚间,美国商务部正式发布公告,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将共计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公司、高校或个人,中芯国际、大疆等公司在列。

对此,12月20日,大疆回应:照卖不误!中芯国际也回应,称将持续与美国相关部门沟通。同样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光启集团回应称,光启所有产品均从底层科学研究做起。所有标准、专利、技术、工艺、产品均为原创,不受任何外部影响。

大疆回应:照卖不误!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将共计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绝大多数为中国公司、高校或个人。

其中,中国无人机厂商大疆也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对该公司对美进出口进行“管制”。

对此,大疆20日回应称,该公司将“继续在美国销售”,美国的客户可以继续购买和使用大疆的产品。

据路透社20日报道,该公司的一名代表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大疆对美国商务部的决定感到失望,美国的客户可以继续正常购买和使用大疆的产品。”

路透社称,正常情况下,当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公司要从美国供应商那里接收货品时,必须从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证,这个过程面临严格审查。但这些公司并不被禁止在美国销售产品。

据 Drone Industry Insights UG 统计数据显示,大疆占据美国无人机市场销量的 77%,其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均没有超过 4%。而 Bard College 一项研究表明,美国所有 50 个州的政府部门均在使用无人机,其中 90% 由大疆制造。

作为全球范围内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无人机制造企业,美国政府一直盯着大疆。

2019年,美国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联邦机构购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但是该法案没有禁止美军为培训和情报目的购买大疆无人机。

今年1月,美国内政部表态称,该部门将停飞约800架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在此之前,还停止了对这类无人机的进一步采购。

不过,美国国 防 部却决定继续采购大疆。美国国会议员本月通过《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没有禁止美国机构购买中国无人机技术。

如今,大疆被列为“实体清单”,不过,大疆依旧硬气回复:照卖不误!

中芯国际回应:将持续与美国相关部门沟通

同时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芯国际,在20日也做出回应说明。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公司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自2020年9月5日公司从媒体获悉可能被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黑名单以来,一直努力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以期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但遗憾的是,公司仍然被列入了“实体清单”。对此,中芯国际表示坚决反对,并再次重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恪守合规运营的原则,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从未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

经公司初步评估,该事项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视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中芯国际将根据后续事件的发展情况,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及时关注公司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外交部回应

对于美方针对中企的上述行径,1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是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又一例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不符合美国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造成破坏。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美商务部将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网站当地时间18日发布公告称,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77个实体列入所谓的 “实体清单”,其中大部分为中国企业、高校以及个人等,而借口是,这些实体存在所谓“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

究竟哪些行动是“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呢?公告声称,这些行动包括在中国境内“侵犯人权”;支持南海岛礁“军事化以及“在南海非法的海洋权益主张””;购买原产于美国的产品以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项目,以及参与窃取美国贸易机密。最后一项的制裁对象既有实体,也包括个人。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实体清单”显示,除中国内地以外,保加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阿联酋、俄罗斯、巴基斯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实体也被列入所谓的清单中。

此前,路透社于当地时间周四(17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将在周五将数十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路透社指出,这一此前从未被报道过的举动,被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巩固其对华强硬政策遗产的最新努力。

路透社表示,特朗普在他任期的最后几周加剧了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在新冠疫情、香港问题、关税贸易摩擦和实体清单制裁等议题上,美国和中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温。

《华尔街日报》则在18日的报道中猜测,这可能是特朗普下台前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最后一次打击,目的在于巩固其“对华强硬政策遗产”。目前尚不清楚下一任美国总统拜登对此类政策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