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英国真下手了!中芯国际、海康威视被剔除!美国又打压,我外交部、商务部回应!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2-23 08: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真下手了!刚刚,富时罗素刚刚宣布,从1月7日起将中芯国际和海康威视从富时中国A50指数和富时中国50指数中剔除。

富时罗素:将中芯国际和海康威视从富时中国A50指数中剔除

22日晚间,英国富时罗素公司(FTSE Russell)宣布,从1月7日起将中芯国际和海康威视从富时中国A50指数和富时中国50指数中剔除。

富时中国A50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境内股票市场的普遍渠道,而富时中国50则包括在大陆和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在周二的声明中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美国的制裁措施,并在必要时进行进一步的指数调整。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11月12日发布行政命令,明确禁止美国境内任何人对华盛顿认为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这项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

早在12月4日,富时罗素母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发言人在股票收盘后发表声明称,将放弃海康威视、中国铁建和中国航天卫星等公司的股票。另外5家公司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富时罗素的竞争对手,MSCI指数公司在美东时间12月15日发布声明称,在美国政府11月发布有关美国投资者不得交易部分中国企业股票的指令后,决定把10只中国公司股票从全球可投资指数系列的成份股组合内剔除,自1月5日交易结束后生效。这些股票包括中芯国际H股、中国交建A股和H股、中国卫星、中国铁建A股和H股、中国中车A股和H股、海康威视和中科曙光。

实际影响几何?

美国财务研究与分析中心(CFRA)上市交易基金(ETF)和共同基金研究部负责人Todd Rosenbluth评价称,到目前为止,由于受到限制的大型中国公司数量有限,这种移除对大多数美国投资者的影响似乎有限。

野村证券亚太区股票研究联席主管麦卡弗蒂(JIM MCCAFFERTY)则表示:“我认为主动型基金,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不会追随抛售,因为剔除中国公司这一举动是非常政治化的。基本面分析师会更侧重于从公司收入增长、盈利增长和前景方面来进行投资。”

美商务部将58家中国机构列入“军事最终用户清单”

我外交部、商务部表态

针对美商务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军方有关联”实体清单,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说,这是对自由贸易规则的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也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福祉利益的严重损害。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给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公平待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商务部将58家中国机构列入“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应询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美国商务部12月22日公布首份“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列入58家中国机构,请问商务部有何回应?

答: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美方再次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严重违背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干扰正常的国际经贸合作,加剧了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担忧。中方对美方此举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做法,给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公平待遇,维护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

对中俄捆绑打压!美商务部公布所谓“与军方有关联实体清单”

103家中俄实体在列

据环球 时报报道,路 透社刚刚消息称,当地时间2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份所谓“与军方有关联”的中国、俄罗斯实体清单,并将限制其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

报道称,这份清单提到了103个实体,其中包括45家俄罗斯实体和58家中国实体。路 透社提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下属的7家实体、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AECC)下属的8家实体等实体在列。

报道说,美商务部长罗斯宣称,这份所谓清单建立了一个新的程序,“以协助出口商在其客户中筛选出那些‘军方终端用户’。”

另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商务部的一份新闻稿中还提到,“‘军方终端用户’清单(‘Military End User’ (MEU) List)告知出口商、再出口商和转让商,向清单中的实体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国内)指定物品将需要许可证。”

路 透社提到,这份最新公布的清单比该媒体11月所看到清单草案上的实体数少14个,此前那份名单上有89家中国实体和28家俄罗斯实体。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加大对中企的无理打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包括美国法律在内的各国法律法规。美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