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严寒、疫情散发带来扰动-2020年12月经济数据预测?第27期

来源:申万宏源 2021-01-08 13:2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严寒、疫情散发带来扰动-2020年12月经济数据预测?第27期)

严寒、疫情散发影响服务消费和投资。

1)严寒天气、疫情散发,服务消费有所降温。预计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小幅下滑至4.7%左右,预计12月商品消费增速与11月持平;冬季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多地疫情散发,服务消费预计有所降温。

2)投资:需求向好但严寒拖累,固定投资平稳收官。12月地产产业链在投资端预计仍然保持相对稳定,财政支出仍可支持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年内高位,国内商品消费稳定增长、出口高增则有利于制造业投资保持高增。但关注到严寒天气不利于户外投资活动的开展,加之基期制造业投资跳高,预计12月单月投资增速高位小幅回落,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健收官于3.1%左右的同比增长,剔除低工业品价格,实际投资增速不低。综合三大投资类别,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1%,较前11个月增速改善0.5个百分点,全年平稳收官。

3)出口:海外疫情严峻生产难恢复,我国出口仍将高增。预计12月我国出口同比(美元计价)较11月的超高增速小幅回落至17.5%左右。我国消费、投资内需仍然表现稳健,加之为2021年上半年出口做准备,预计12月我国进口增速或将有所上行。预计12月我国进口同比(美元计价)增长8.0%左右。

工业和服务业生产或单月放缓。

1)投资和消费增速难上行,工业生产可能增速小幅回落。除投资和消费增速的暂时性回落所导致的工业品需求增速放缓之外,仍应关注到去库存过程的持续性也会对12月工业生产形成进一步的压制。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将小幅回落至6.5%左右,或为2020年3月以来的首次增速回落。

2)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生产预计下挫。随着冷冬的到来和伴随的多地疫情散发,服务业生产恢复路径将有所波折。预计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回落1.5个百分点至6.5%左右。

货币财政:政府债券多增仍将推动社融上行。

1)货币:年末流动性较为充裕,政府债务推升社融。预计12月新增贷款1.05万亿,同比少增约1000亿。其中居民房贷回归正常,企业短期融资或小幅净减少,非银贷款所代表的金融杠杆也可能进一步压降。年底形成超季节性的政府债务发行大月,预计稳定12月社融增速持平于13.7%。预计12月M2同比较11月上行0.3个百分点至11.0%, M1同比持平于上月高位,在10.0%左右。

2)财政:继续主动调控收入,支出或有所放量。为防止年底财政存款的大幅多增,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的利润上缴预计继续压降,拖累收入增长。预计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2.1%左右。随天气转冷,疫情散发有所增加,居民消费活跃度或边际减弱,需要保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力度以支撑经济增长。预计12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在-0.6%左右。

通胀:国内国际两条主线带动PPI跌幅收窄。

1)肉类和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带动CPI小幅回暖。食品CPI同比预计上行2.4个百分点至0.4%,CPI非食品同比在0%左右,预计12月CPI同比在0.1%左右。

2)国内国际两条主线逻辑带动PPI降幅快速收窄。国内钢铁煤炭和海外原油价格推动工业品价格回升,PPI降幅预计将大幅收窄0.8个百分点至-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