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涉案27亿!老牌咨询机构被查,初中生冒充顶尖分析师,售卖选股软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01 08:1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案27亿!老牌咨询机构被查,初中生冒充顶尖分析师,售卖选股软件)

号称1个月可赚1至3倍利润的大数据选股软件,竟被APP研发人员揭露 “就是把一些信息数据搜集在一起,这些指标我们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反正我自己是不会用的”,而这个软件,却被执牌的咨询机构以8800、28000、39800、128000的价格卖给了股民。更有公司员工炫耀,“我们公司就是骗傻子客户的钱”、“没有文化没有常识才会购买这些产品”。

近日,深圳龙岗警方披露,新三板上市公司、老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讯投资”)通过虚假宣传、隐瞒真相、承诺收益的方式,诱导投资人购买“荐股套餐”,骗取高额服务费,已被警方抓获处理。

随着案件细节曝光,证券咨询行业的诸多乱象也浮出水面,值得投资者警惕。

老牌咨询机构华讯投资被端

1月份,有网友发贴询问,“朋友在大连华讯上班,突然知道被龙岗刑侦刑事拘留了,真的很震惊,已经拘留9天了,啥信息都不知道。有没有同样的家属知道一点消息的?”

现在真相来了!据警方披露,1月6日,龙岗警方联合福田警方共800余警力突袭福田区某写字楼,对华讯投资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案展开收网行动。其中100余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包括董事长周某富在内的12名公司高管被龙岗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华讯投资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具备资质的专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处在基础层。截至最新,总市值0.75亿元,2018年以来换手率仅22.79%,极不活跃。截至2020年上半年,股东户数为9名,董事长周垂富、李妮夫妇持股72.08%,前四大股东共持股97.08%。

2020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总收入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28.5%。

华讯投资2021年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妮、周垂富于2021年1月8日收到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出具的《拘留通知书》,李妮、周垂富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其中,李妮于2月3日被取保候审。

顶尖软件?“反正我自己是不会用的”

据警方披露,华讯投资通过在网络大量投放广告,以“免费领取三只金股”等噱头吸引股民关注。待股民提交资料后,业务员会主动与股民联系,并将其拉入“股票交流群”,群内会不断展示公司“软实力”,每日发送PS过的盈利截图、转账单等耀眼业绩。

但是,群内成员大部分是公司业务员充当的“托”,假装成客户吹嘘公司实力强,推荐的股票涨得好,从而对入群的股民反复诱导, 表示公司开发的炒股软件“华讯股票”APP会帮助其利用大数据选股,1个月就可以赚到投资本金1至3倍的利润。

“华讯股票”APP最便宜的会员,一年要收取8800元服务费,往上还有28000、39800、128000元不同档位。根据销售额不同,业务员能够从中拿到3%-10%的业绩提成。

(会员价位表)

那么,这个收费昂贵的“华讯股票”APP是个什么东西呢?原来,这是公司董事长周垂富看到国内有荐股同行因诈骗被判刑的案例后,为了掩盖公司诈骗本质,而指令技术部门紧急研发出来“华讯股票”APP。被判刑的同行案例还被公司当成教材,专门组织员工反复研究,周垂富还指使员工“清理垃圾”,把以前违规的聊天记录等内容都清除干净。

“华讯股票”APP,其实根本不存在算法,所谓的优选股票也是人工筛选的,宣称算法只是显得更高端。“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把一些信息数据搜集在一起,这些指标我们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反正我自己是不会用的。”一名负责APP研发的技术人员如此交代。

在应用商店,有大量用户表示花几万元购买该APP被骗。

顶尖分析师?可能只是初中生!

华讯投资对外声称,公司实力雄厚,“有85位专业研究员,26位国家顶尖分析师,公司员工80%以上都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我们的专家和老师都是经历了股市二十年的风风雨雨,大大小小的熊市和牛市都经历过,连我们都不能帮你长期稳定赚钱,就没有人可以帮你赚钱”。

但真实情况是,公司近500名员工中绝大部分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初高中学历的更是不在少数。

公司客服部的50名客服人员,负责“服务”两万余名会员,不仅“一对一”专业服务根本无从谈起,就连基本的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也仅4人具有。

那么传说中神乎其神的金牌专家老师,水平又怎么样呢?“我们是希望客户赚钱的,如果他不赚钱,会每天来烦我们的,天天半夜都给我们打电话,‘怎么让我交这么多钱,还亏钱?’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客户赚钱。可老师推荐的股票又亏钱,感觉水平也就那样,我们也很无奈。”这是公司的营销总监的感受。

涨停金股的秘密

多位受害者讲述,是观察了一段时间才缴纳会员费,交钱之前,推荐的股票貌似都还不错,不知为什么交钱之后推荐的股票就“不灵”。办案民警揭露了“神荐股”背后的真相。

公司会对所谓的“荐股老师”进行包装,给他们录制股票分析视频、开直播,将他们包装成“金牌专家”。业务员会告诉受害者,每天早盘“老师”都会推荐三只免费金股股票。

实际上,这三支股票都是近期比较激进、大涨大的股票,赌的成分居多,在随后的宣传中,业务员就“只报喜不报忧”,对上涨的股票夸大其词,对下跌的股票闭口不提。

这些大涨甚至涨停的股票,其实是每天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才选出来的,在这个阶段还没开盘,但股票当天的开盘价已经出来了,相比较昨天已经确定了涨跌。这种股票就是传说中的“高开股”,会在一开盘就直接涨停或者高开,却只能看看而已,因为那个时候是买不到的。在开盘前几分钟推给客户,却可以让客户产生“公司很厉害,推荐的股票竟然能涨停”的错觉。

如果客户质疑,免费股票有的跌了,对业务员来说,更是推销的好机会,“免费的有金子也有沙子,这是因为没有购买公司的荐股软件,没有买卖信号”。

那么,为何买了会员后, 就没有这种涨得很好的股票了呢?这是因为付费后,“老师”也知道这种大涨大跌的股票风险太大,为防止客户买入后被套牢后投诉,就只能推荐保守型股票了,稳住不亏就是赚。

不得向律师、记者等职业推销

该公司规定,不得向律师、记者、警察、公务员等“敏感”职业推销,因为“他们的法律意识比较强,比较难搞”。

在客户交纳服务费后,公司就以安排“一对一”的服务为由,将其踢出股票交流群。避免因推荐的股票亏损,导致其在群内发牢骚,影响其他还未缴费客户。并且,交费后,公司就开始对其“冷处理”,客服不再主动提供股票推荐服务。而客户根据APP的推荐买入股票后,也大多数都是亏损的,之前承诺的“一对一服务”主要是情绪安抚,听客户发发牢骚而已。

这样自然无法平息客户的愤怒。为了防止引起警方及证监会的注意,公司购买了专业的网络舆情监测服务,并专门设有风控公关部门。

当监测到有客户在网上发布针对公司的负面评论后,风控部门会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商量退费事宜,而退费的前提就是要删除所有聊天记录、删除网络负面言论、撤销向证监会的投诉、撤销报警等等。

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华讯投资这次之所以事发,正是因为一位客户报案后又撤案的蹊跷行为,引起了警方关注。

实际上,华讯投资早已劣迹斑斑,2017年以来,多次因业务员不具证券从业资格或违规荐股等行为,被多地证监局行政处罚。

员工:“我们公司就是骗傻子客户的钱”

警方查获的多名业务员聊天记录显示,部分员工对客户的遭遇、公司的行径可谓心知肚明:

你们几个先讨论一下怎么骗客户钱

我们公司就是骗傻子客户的钱

没有文化没有常识才会购买这些产品

我觉得我们的客户太可怜了

……

据公司员工交代,公司在培训时有一套完整的话术教给每个业务员,包括如何应对客户提出的各种疑问。

为了促使客户交费,业务员还会通过电话或微信语音的方式承诺收益,这样既可以反口不认,也避免被监管部门查到成为直接证据。客户交费后生成订单,业务员就会把资料移交给公司风控部门审核,把不合规的内容在公司系统中“去痕”,即删除虚假宣传、保证收益的聊天记录。

(风控系统中记录的投诉情况)

据初步统计,该案受损者遍布全国,涉案金额高达27亿。深圳龙岗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害者,并征集案件线索,以进一步查清周某富犯罪集团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的犯罪事实。如有相关线索和证据,请及时联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0755-893299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