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拜登疫苗立场反转引市场震动 分析师:实际影响可能没那么大

来源:财联社 2021-05-06 14:0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拜登疫苗立场反转引市场震动 分析师:实际影响可能没那么大)

当地时间周三,拜登政府一改此前立场,宣布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保护,呼吁进一步共享新冠疫苗背后的技术,以协助加速新冠疫情的终结。

消息传出后,辉瑞、阿斯利康和强生的股票下跌了不足1%,而Moderna收盘下跌近6.2%,在盘后又上涨超1%。

亚洲时段,港股和A股市场的疫苗股开盘全线大跌。截止上午收盘,A股康希诺跌超15%,沃森生物跌12.8%,智飞生物跌超13%,复星医药跌停;港股复星医药跌超18%,康希诺生物跌超20%。

然而,华尔街分析师却指出,拜登政府的决定的实际影响可能没那么大。一方面,拜登政府的决定已经遭到了共和党人的批评,之后可能在国会中遭到阻碍。另一方面,不少医药界人士表示,即使拜登政府放开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可能也很难相当明显地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产量,因为真正桎梏疫苗产能的是原材料和生产技术。

共和党人反对豁免知识产权

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说,在经过数周的内部讨论后,当地时间周二,在白宫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拜登政府最终决定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新冠疫情协调员Jeff Zients和负责政策事务的白宫副幕僚长Bruce Reed,他们都支持这一决定。

但知情人士说,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没有参加此次会议,她对美国政府的豁免决定表示担忧。

据称,已有110名国会议员(全部为民主党)上个月给拜登发了一封信,呼吁他支持这项豁免。

这一决定已经遭致了医药界人士和共和党人的批评。医药界人士坚持认为,新冠疫苗的生产是复杂的,不能通过放宽知识产权来提高产量。而共和党人批评称,这可能会对美国生产疫苗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让美国的就业机会会流失到海外,对未来医药界创新的激励也会降温。

美国制药研究和制造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en Ubl称,美国的决定"将在公共和私人合作伙伴之间制造混乱,进一步削弱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并助长假冒疫苗的扩散。"

美国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员会(Senate Health, Education, Labor and Pensions Committee)最高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伯尔(Richard Burr)说:"拜登政府不应支持放弃知识产权保护,这将对我们赖以结束这场疫情的创新能力造成破坏。"

杰富瑞:真正桎梏产能的是原材料和技术

杰富瑞集团生物技术分析师Michael Yee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指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关键的准入问题不是专利或价格,而是所需原材料供应不足以及生产疫苗的技术门槛。

他在报告中写道,“2021年,新冠疫苗的制造供应能力、原材料、包装瓶、瓶塞和其他关键材料供应有限,”明年甚至更晚的时候可能仍然如此。部分原因是制造所有这些配件需要时间,而Moderna和辉瑞已经承诺“在可预见的未来从主要供应商大量购买”这些配件。

拜登政府官员也承认,他们并不确定知识产权的豁免是否能真正加快全球新冠疫苗的生产,因为辉瑞和Moderna公司生产的mRNA疫苗的生产需要较为复杂的特殊技术能力,而大多数国家都并不拥有这一能力。

“知识产权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恩上周日在CBS新闻节目上说,“但实际上,制造业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在美国有一家工厂拥有生产疫苗的知识产权,但他们也无法生产疫苗,就因为工厂存在问题。”

他指的是Emergent BioSolutions位于巴尔的摩的工厂此前发生的安全问题,此前该工厂由于生产条件问题导致上千万剂强生疫苗被污染。

“如果最终目标是帮助其他国家为其人民接种疫苗,那么这(豁免知识产权)更像是一场政治表演,而没有实质性帮助。”长期担任生物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现任维斯帕医疗收购公司(Vesper Healthcare Acquisition Corp.)负责人的布伦特·桑德斯(Brent Saunders)说,要建设生产新冠疫苗的新工厂可能需要耗费数年时间。

投资银行贝雅(Baird)的分析师布莱恩·斯科尼(Brian Skorney)也表示,他认为关于豁免权的讨论都相当于拜登政府的哗众取宠,政府不会启动专利法的重大变革。他说:“我很怀疑在将来这一政策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更广泛的长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