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4月国内出口大超预期 外贸维持高景气区间 未来贸易顺差或将进一步缩窄

来源:财联社 2021-05-07 15:2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国内出口大超预期 外贸维持高景气区间 未来贸易顺差或将进一步缩窄)

海关周五公布进出口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大超预期,主要受到防疫物资、汽车、工业品的拉动。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维持高景气区间,但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背景下,未来贸易顺差可能将进一步缩窄。

海关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849.9亿美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3.5%。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同比减少4.7%。1至4月累计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8.2%,其中出口增长44%,进口增长31.9%,进出口差额1,579.1亿美元。

此前,财联社4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数据显示,预计4月出口同比增速为25%;进口同比增速为44%;贸易顺差为260亿美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近期全球经济明显回暖,带动我国出口维持高景气度,但疫情影响服务类商品进口仍受阻,短期我国外贸或继续运行在高景气区间。此外上游商品价格走高对中下游企业生产成本与消费终端商品价格影响值得警惕。

出口大超预期,尚未看到下行拐点

海关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2,639.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环比增长9.5%,比2019年同期增长36.3%。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分国别来看,4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反弹,或与美国新一轮财政“发钱”、大幅提振了消费有关。对东盟、拉美出口的大幅增加,可能与当地疫情反弹、生产受阻等有关。

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赵艺原对财联社表示,分产品看,4月份汽车、家电、家具、医疗器械出口的两年复合增速均在25%以上,仍高于其他产品,且环比3月复合增速均有改善,表明海外地产持续繁荣对应的产品需求仍在释放过程中,预计年内都将是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

光大证券宏观高瑞东团队认为,我国出口依然会受到国内产品补位海外供需缺口,和海外供应链复苏补库的双重支撑,尚未看到明确的下行拐点。

进口边际回落,但依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海关数据显示,4月进口2,210.7亿美元,同比增长43.1%,环比下降2.8%,比2019年同期增长22.5%。

高瑞东团队认为,4月进口边际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我国制造业的景气度不断回升,补库存进程开启,也拉动集成电路、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周茂华表示,年初以来,能源、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创近年高位,推升国内进口成本。此外国内需求回暖,叠加出口引致进口需求,令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