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供需两端仍未步入常态 价格上涨周期拉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5-12 09: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需两端仍未步入常态 价格上涨周期拉长)

近日,大宗商品又迎来一波大涨,尽管持续近一年的一次次上涨对于市场来说或许已经习以为常,但从当前走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将持续,中下游企业还要面临逐渐延长的上涨周期。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明显影响4月份CPI和PPI表现。4月CPI同比上涨0.9%,表现出温和上涨态势。虽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CPI的影响有限,但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可以看出,价格上涨带来的扩散效应也对CPI产生了一定冲击。总体上,4月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叠加节日因素影响,4月非食品价格上涨、油价上涨等因素导致了CPI的上涨。4月PPI也同比上涨6.8%,涨幅较3月加快2.4个百分点。尤其是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1%,涨幅扩大3.3个百分点,明显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受金属类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的建筑业、电气机械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反映出了价格的传导。

目前来看,大宗商品需求端的扩张还未停息。美国财政刺激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持续泛滥以及出口需求持续堆升,企业补库存意愿仍然强劲,上游原材料价格自然持续上行。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市场对全球经济向好的预期推升了全球期货交易的活跃度,金融市场的短期炒作也愈演愈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放大效应。

供给端的收缩也在不断进行。一方面,疫苗的出现并未改善海外新冠疫情格局,多数国家暂未实现大规模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如钢铁等高排污、排碳行业有愈发严格的减产要求,市场也普遍对该类产品抱有供给收缩预期。

此外,本轮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周期或将延长,由于疫情反复导致的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大宗商品供给端的不断恢复叠加有限的新增产能扩张幅度,或将导致上涨周期也随之拉长。好在我国产业链相对完备,下游产品竞争充分,输入型通胀压力难以进一步增大。对于中下游企业来说,近期发改委等部门部署降成本重点工作安排后将迎来一系列减税降费利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可以通过推动自身技术进步来缓解降低部分成本上升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