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导体板块大幅下挫 芯朋微、国科微盘中跌逾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永芳 2021-08-09 10:4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板块大幅下挫 芯朋微、国科微盘中跌逾10%)

半导体板块9日盘中大幅下挫,截至发稿,芯朋微跌幅超12%,国科微跌逾10%,斯达半导、洲明科技跌幅超9%,北方华创跌约8%,目前市值约1700亿元。

消息面上,8月6日,芯朋微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0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7.84万元,同比增长119.93%。

据悉,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加速增长主要原因是积极布局家用电器、标准电源和工控功率市场,一是在小家用电器市场市占率继续提升,在大家电市场的标杆客户开拓顺利,产品持续成长放量;二是在标准电源市场的快充领域发展迅速,得到更多行业标杆客户;三是在工控市场的下游应用领域持续取得突破。

华西证券指出,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家用电器、标准电源行业电源管理芯片的优势供应商,下游知名终端客户主要包括美的、格力、创维、海信、苏泊尔、九阳、莱克、小米、联想、奥克斯、TP-link、中兴通讯等。2021年上半年,洗衣机产量4293.9万台,同比增长33.5%, 空调产量12328.3万台,同比增长21.0%,冰箱产量4434.6万台,同比增长18.8%。根据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数据,中国大陆家电行业芯片市场约 500 亿元人民币,国内电源管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欧美企业,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本土化配套率仅 5%,国产替代市场缺口巨大。随着相关电源管理芯片在客户端和应用端持续拓展,公司业绩增长动能充足。

此外,央视财经近日发文指出,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该出手时就出手”,近日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当此之时,“炒芯”者立即“收手”,悬崖勒马,应是明智之举。

文章指出,“芯片荒”困扰汽车市场已有时日,今年甚至有多家车企因“缺芯”而停产或减产。伴随“缺芯”的是“物以芯为贵”——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目前汽车芯片价格普遍上涨10倍到20倍,而且依然“一芯难求”。有车企负责人坦言:“抢芯”已成为一种常态。这一态势如不扭转,必将对庞大的汽车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透露,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芯片厂商的涨价幅度大多在20%至60%,而到了部分经销商手里,则同比猛增10倍20倍,涨幅不可谓不惊人。两相对比来看,推动“天价芯片”的因素固然少不了“缺芯”,但更多是一些经销商囤积居奇、漫天要价的“炒芯”。 文章表示,“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遏制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层决不会手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