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不老神药”海外镀金后持续热卖,逆龄还是逆智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8-12 15:5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市场对于营养保健品的消费,从来没有吝啬过。有关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营养保健品市场销售收入达到2898亿元,同比增长速度达到18.52%。

最近几年,突然风靡起来的养生热潮令保健品发现了新的市场,所谓的“不老药”凭空而出,成为保健品市场的新宠儿。即使动辄几千上万一瓶的售价,也让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

“不老神药”拨慢生命时钟?监管总局已经出手

去年9月,新华社刊发调查报道《不老神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不老药”躲避监管、功效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被揭开盖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21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件,明确针对不老药市场开启全面排查。

海外镀金跨境重回,资质许可或钻漏洞

在当前市场,宣传“逆龄”、“抗衰老”等功效的保健品,几乎都标注有NMN产品字样,并称2013年,外国学者曾研究发现,相当于人类年龄70岁的小鼠服用NMN一周后回到20岁的状态,且寿命延长20%。

自此,NMN产品的长寿概念就在中国市场广泛传播开来。相关企业也纷纷成立,更诞生了长寿药板块进军二级投资市场。在今日大盘收跌的情况下,该板块收报775.63元,涨幅0.32%,盘中最高涨至777.43元。

但实际上,“不老药”的真实身份至今仍旧存疑。这些打着“长寿基因药”“逆龄”等旗号的NMN产品,眼下仅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多数只是美国FDA等认证的膳食补充剂。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动物实验并不能表明该产品对人体有功效。在我国,如果要证明药品对人体的功效,一要做独立病理实验,二要做动物实验,三要在新药上市前进行人体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

而在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的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检索,并未发现任何与NMN相关的试验登记。

并且,NMN在我国并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目前市场上主打的“跨境电商”“海外品牌”,无非是了躲避监管,逃避生产许可认证。

规范市场需加大力度,追求逆龄不可盲目“降智”

专家认为,NMN产品在我国未获得相关许可却公开销售,不仅影响市场正常秩序,其背后消费者面临的食品安全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解决上述问题还需从政策完善、平台监管、消费者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其一,扎紧监管篱笆;其二,电商平台责无旁贷;其三,倡导理性养生。

同时,消费者与投资者也需要擦亮双眼,加强自身知识学习,不能盲目追捧自己不了解的所谓“黑科技”,避免被各种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产品蒙了眼,交了“智商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