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翻倍的美股危险大增?曾多次预警暴跌行情的VIX信号又出现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1-08-19 14:5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翻倍的美股危险大增?曾多次预警暴跌行情的VIX信号又出现了)

美银本周二发布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华尔街人士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已从峰值出现逆转。而与此同时,美股近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回落,似乎也预示着一场新的市场风暴即将袭来。

在美国银行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中,受访的257名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美银全球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此前提到的“峰值繁荣”(Peak Boom)现象,已导致经济增长、利润和通胀预期大幅下降。

标普500指数在本周一曾年内第49次刷新收盘历史高位,从去年3月收盘低点以来的反弹幅度已经超过了100%,创造了历史上耗时最短的翻倍行情。然而,正当许多投资者还没来得及打开香槟欢庆之际,美股在过去两个交易日却遭遇了连续的大幅下挫,两日跌幅达到了近2%。

可能在许多国内股民看来,两天2%的跌幅并不算什么。不过要知道,自7月19日以来标普500指数还没有出现过大于1%的单日跌幅,直到昨天。而过去10个多月时间里,美股最大的连续回调幅度也不过才堪堪超过4%。

这令不少业内人士开始心生担忧,这两日的连续下跌,会否成为市场进一步大幅回调的开端?

彭博社的一组统计显示,在过去20年里,每当标普500指数自阶段低点完成100%的翻倍上涨行情时,该基准股指通常会“在随后的几个月或几年里从其峰值下跌至少10%”。

VIX衍生品市场发出警告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在本周已接连发文,提到了VIX衍生品市场所发出的警告信号。

如下图所示,尽管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在过去数周并没有走出明确的清晰方向,但衡量VIX期权隐含波动率的指标VVIX在过去七周中却有五周出现上涨,这使得VVIX/VIX的比值在上周五一度达到了7.73的逾一年半高位。

而在过去几年美股遭遇大幅抛售的几次经历前,VVIX/VIX的比值无一例外都曾达到过类似如今接近8的高位。

随后,美股往往会和VVIX/VIX的比值一同出现暴跌。

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衍生品策略联席主管Chris Murphy在报告写道,从历史上看,VVIX/VIX比率不会长时间保持这种高位,当比率恢复时,VIX就会飙升。自2006年以来,当该比率来到更高的顶峰大约10天后,市场恐慌指数平均会飙升16%左右。

事实上,在周三标普500指数大幅回落后,这一幕的确正在发生。VIX指数周三盘中大幅飙升逾20%突破了20关口,收报21.57,这使得VVIX/VIX的比值跌破了6。

Zerohedge在文章中不无担忧地指出,经济繁荣已经见顶、标普500指数面临翻倍魔咒,而VVIX/VIX比值又处于了过往将迎来回调的警戒水平——这一切或许都意味着,如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想引发市场动荡,他最好在下周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对缩减购债保持沉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