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乌克兰宣布乌俄断交,全球市场震动:俄罗斯股指腰斩,欧股大幅低开,亚太也普跌!中国外交部有最新表态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2-24 17:5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乌克兰宣布乌俄断交,全球市场震动:俄罗斯股指腰斩,欧股大幅低开,亚太也普跌!中国外交部有最新表态)

俄乌局势持续恶化,全球股市大幅震荡!

2月24日,全球股市大幅震荡。欧股集体大幅低开,德国DAX30指数跌4.7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62%。

俄罗斯股市方面,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当日一度暂停所有形式交易。截至发稿,俄罗斯RTS指数、俄罗斯MOEX指数均跌超45%。

已经收盘的亚太股市方面亦全面下挫。A股上证指数跌1.7%,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跌超2%;港股恒生指数跌超3%;日经225指数跌1.81%;韩国综合指数跌2.6%;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跌3.55%。

北京时间24日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与俄罗斯断交。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正进入全面防御状态,任何有意愿加入的人都可以获得武器并和乌克兰武装部队共同抵御。


全球股市大动荡

北京时间2月24日下午,欧洲主要股票指数大幅低开,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发稿,英国富时100下跌2.37%,法国CAC40指数下跌3.03%,德国DAX指数下跌3.26%。

俄罗斯股市方面,截止发稿,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主要股票指数下跌幅度超过45%。

图: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主要指数表现

当天,莫斯科证券交易所24日一度暂停所有形式交易。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股指24日早盘低开,一度下跌近10%。开市约2小时后,该交易所宣布交易暂停,后宣布恢复。但主要股票表现均出现大幅下跌,储蓄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等蓝筹股下跌幅度也超过50%,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跌幅超过30%,俄罗斯第一大互联网企业Yandex跌幅超过40%。

图:俄罗斯主要上市公司股价表现

汇市方面,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美元对卢布汇率开盘就涨至1比84.08,为2016年1月以来首次突破1比84;随后,卢布价格一路下行,美元对卢布陆续突破85、86和87等整数关口。欧元对卢布汇率同样开盘就突破1比95,为2014年12月以来首次突破1比95。截止记者发稿,欧元兑卢布已经突破98整数关。

图:俄罗斯卢布走势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央行决定开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稳定俄罗斯金融市场。此外,俄罗斯央行向境内经纪人发出通知,从当天11时起停止短期交易,至央行另发出恢复交易通知为止。

乌克兰方面,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央行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形势,规定每人每天从账户提取现金的额度不能超过10万格里夫纳(约合3500美元)。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表示,乌克兰国家银行及银行系统将继续正常运行。

大宗商品方面,国际石油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每桶一度上涨逾4美元,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超过每桶100美元。截至发稿,最新涨幅报价如下。

俄乌局势恶化 普京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北京时间24日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北京时间11:49分,乌克兰首都基辅上空传来数次爆炸声。

北京时间13:18分,根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乌方军事基础设施正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俄国防部还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军事基础设施、防空设施、军用机场、航空设施因高精度武器而瘫痪”。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24日,乌军事设施遭导弹袭击。黑海舰队在亚速海和敖德萨海的登陆行动已经开始。目前,俄军已突破哈尔科夫州界,哈尔科夫乌军指挥所遭到火箭弹袭击。


乌克兰进入全面防御状态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与俄罗斯断交。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天表示,乌克兰正进入全面防御状态,任何有意愿加入的人都可以获得武器并和乌克兰武装部队共同抵御。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和内务部表示,包括装甲车在内的俄罗斯军事装备已越过国境线。

根据乌克兰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共有7人因炮火攻击死亡,另有9人受伤。乌官方并未透露伤亡者的具体信息。

乌克兰管理部门宣布关闭全境领空。稍早前,俄罗斯航空管理部门已通知各民航公司,已关闭与乌克兰接壤地区的领空。


联合国秘书长: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14:32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古特雷斯是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紧急会议结束并得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做上述表态的。


拜登发表声明:将坚决回应

北京时间12:24 美国总统拜登就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早些时候下令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作出一致且坚决的回应。

拜登在声明中称俄军“在未受到挑衅的情况下”对乌克兰发动攻击,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战争,俄罗斯将为此承担责任。拜登说,他和白宫国家安全团队将继续跟进事态发展。拜登将于24日与七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会谈,随后将对美国民众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措施。


外交部:如何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恐怕没有资格告诉中方怎么做!

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就乌克兰问题表示,中国应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中方有义务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让步,但中俄关系发展方向令人担忧。中俄联合声明表明,中国试图利用俄罗斯的影响来达成两国创造世界秩序的目的。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有关表态。首先,关于如何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恐怕没有资格来告诉中方怎么做。对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中国人民有着特别真实而深刻的理解和感受。近代以来,中国遭受过八国联军和外国的殖民侵略,有着对于丧权辱国的刻骨铭心的悲惨记忆,就在并不遥远的20多年前,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北约轰炸,造成了3名中国记者牺牲、多人受伤,北约至今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而就在今天,我们依然面临美国伙同几个所谓的盟友,在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的现实威胁。中国也还是唯一一个还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正因为如此,中国一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华春莹指出,美国建国不到250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20年没有对外发动军事行动。军事干预的名义有时是民主,有时是人权,有时索性就用一小瓶洗衣粉,有时甚至就是编一个假消息,这样的国家对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解肯定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对此国际社会看得也是十分清楚。

“至于美方暗示俄罗斯有中国背后支持才行动,相信俄方会很不高兴听到这种说法。”华春莹说,俄罗斯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是独立自主的大国,俄方完全基于自身的判断和国家利益,独立自主制定并且实施自己的外交和战略。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同美方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制造对抗和分裂有着根本和质的不同。对于那种“非友即敌”的冷战思维以及拼凑所谓的同盟和小圈子的做法,中方不感兴趣,也无意效仿。

华春莹说,至于中俄联合声明,建议美方再仔细、认真阅读一下,中俄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内的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恰恰是负责任的表现,是维护国际战略安全与稳定的积极的因素。


驻乌克兰使馆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

北京时间24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

1、社会秩序混乱失控,特别是城里发生严重骚乱时,在大街上行走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交通也可能随时被阻,仓促外出可能遭遇不可控风险。最好待在家里,且远离窗户和玻璃,以免发生意外伤害。如出现危险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一切以确保人身安全为首要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强力部门。

2、与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保持联系,互通信息,互相帮助。如遇断网、断电、断手机信号,不要慌张,待通讯方式恢复后第一时间关注使馆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的信息。

3、如开车长途旅行,注意沿途是否可以加油,防止加油站关闭,导致无法继续前行。可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国国旗。

4、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地区。

5、中国人民历来具有团结奋斗、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出门在外更是需要中国同胞之间发扬这种精神,相互之间要努力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中国人的形象和中国的力量。特别是在乌的中国企业、有着在乌丰富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华商华侨等,要多帮助经验经历少的其他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困难时刻,相互温暖、相互帮助最重要。

6、请大家思想上不要恐慌。使馆将与大家同在,并全力解决大家遇到的问题。

乌克兰紧急求助电话:火警101、报警102、急救103;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380503550734;使馆24小时值班电话:+380503215879(留学生);+380503837951(中资企业);中国驻敖德萨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3809364242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