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全球拉响“挨饿警报”,这几家美国公司却“吃胖”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4-20 09: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拉响“挨饿警报”,这几家美国公司却“吃胖”了……)

俄乌冲突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当地时间4月18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的大关,为十年来首次。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球粮食价格再次跃升至历史新高,“毁灭性的饥饿问题”呈恶化趋势。

粮食价格上涨

俄罗斯是三大类肥料(氮肥、磷肥、钾肥)的最大生产国,对于全球化肥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在化肥出口方面,俄罗斯占全球氨出口量的23%,占全球尿素出口量的14%,占全球钾肥出口量的21%、磷酸盐出口量的10%。

由于俄罗斯限制向“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以及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化肥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在欧洲,由于氮肥生产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气,成本的居高不下已经迫使一些厂商减产。农场主用来耕作和储藏用的燃料价格也在飞涨。

分析指出,燃料、化肥和动物饲料等关键农业投入品的成本上升,将拖累粮食生产的能力。

此外,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小麦、玉米、大麦、葵花籽油以及豆粕的重要出口国。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和大麦产量合计占全球产量的30%,两国的玉米产量合计占比达五分之一,葵花籽油产量占比过半。

世界粮农组织在今年3月25日发布了关于俄乌冲突影响的报告,报告显示,乌克兰的冬小麦收割以及春季玉米播种都受到战争的极大影响。

古特雷斯说,乌克兰危机导致粮食出口受限、供应链中断,进而引发物价飙升。今年年初以来,小麦和玉米价格已上涨30%。

美国农业部(USDA)在今年4月6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受俄乌冲突带来的农作物供应的不确定性影响,一些国家对其国内供应实施了谷物出口禁令或限制措施,进一步加剧了全球供应紧张,大幅推高了价格。

应对粮食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乌克兰危机“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无声打击”,可能令全球17亿人口陷入贫困和饥饿,“规模数十年未见”。

国际谷物理事会(IGC)数据显示,全球的粮食储备已经连续5年萎缩。俄乌冲突将令全球粮食价格进一步升高,将饥荒程度推向前所未有的水平,在2020年已有7.2亿至8.11亿人挨饿。

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地区冲突、干旱、洪水和俄乌冲突影响粮食价格等因素,西非正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超过2700万人正受饥饿之苦。另外,受俄乌冲突以及美欧制裁的影响,全球小麦供应量减少,加剧了西非的粮食危机。

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受俄乌冲突影响,143个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测值将下调,这些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6%。4月19日,IMF最新发布的报告将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至3.6%。

IMF、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尽快开展联合行动以维护粮食安全。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我国粮食供应较为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当前,我国粮食库存较为充足。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防范市场风险能力增强;粮食应急保供能力日益增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这些都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粮商获益

粮食市场动荡的另一面,是粮商巨头的收益膨胀。

目前,有“四大粮商”掌控着全球近80%的粮食交易,其中三家都是美国公司。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粮食巨头在这场危机中财富激增。近3个月以来,美国的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6.51%,美国的邦吉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1.85%,美国最大的私人控股公司嘉吉(Cargill)也预测将再次取得创纪录的利润。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南美地区的一些农业企业希望从这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收获更多,纷纷扩大产量,甚至转移到新的产区。阿根廷潘帕斯地区的农民正在种植更多的葵花籽。而巴西农业统计机构Conab估计,2022年巴西玉米出口量将增加四分之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