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重大警报!美国GDP突然下滑,经济面临衰退危机!美股却集体狂欢,社交巨头暴涨17%!怎么回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4-29 09:2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大警报!美国GDP突然下滑,经济面临衰退危机!美股却集体狂欢,社交巨头暴涨17%!怎么回事?)

在经历近40年以来最强劲的一次增长后,美国经济数据又被打回现实。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增长在2022年第一季度急剧放缓。今年1月至3月,美国GDP按年率下降了1.4%,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的增长。这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的最差表现。

报告显示,两个最不稳定的因素拖累了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和企业库存。此外,政府支出减少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然而,在经济数据发布后,美股指数却在科技股的带领下出现集体上涨,纳指更是涨超3%,这又是因为什么?

多因素拖累增长

据美媒报道,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7%,四季度增长为6.9%,创下自1984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增长值。然而这一次发布的数据,似乎让美国经济重新回归了惨淡的现实。

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拖累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呢?

作为消费大国,美国的进口远多于出口。一季度,美国出现创纪录的贸易逆差:进口猛增17.7%,而出口下降5.9%。3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更是飙升近18%,达到创纪录的1253亿美元。不断膨胀的贸易逆差使一季度的GDP增长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一季度,企业的库存投资步伐放缓,使GDP增长减少了近一个百分点。

一季度,有助于提振GDP增长的因素表现不如预期般强劲。例如消费者支出仍对一季度GDP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增速远低于预期。个人消费增长2.7%,而预期增长3.5%。

一季度,政府支出下降了2.7%,联邦政府持续了两年的经济刺激措施已经接近枯竭。

通货膨胀率以每年7%的速度上升,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同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8万,低于前值18.40万;美国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录得5.20%,前值为5%,不及预期5.40%。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正迎来“中短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一般来说,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就会被认作是经济衰退。

高盛预计,一年后,美国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认为,2023年末和2024年初,经济有可能出现“严重衰退”,该银行表示,这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结果,比预测者目前预期的要严重得多。

“不幸的是,GDP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由于俄乌冲突、全球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加剧和新冠病毒的影响,美国经济仍然非常不稳定,这不足为奇。”投资机构CUNA Mutu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史蒂夫·里克(Steve Rick)表示,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将导致全球GDP增长率下降。

通胀数据受关注

除了GDP数据,美国通胀数据也备受关注。4月28日发布的盖洛普调查显示,将通货膨胀列为最重要的家庭财务问题的美国人比例创下历史新高。

与去年相比,美国劳动者对个人财务状况的态度变得更加悲观。3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8.5%,为40年来最高。许多人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正在恶化,而且没有改善的空间。

仅有46%的人对个人财务状况给予正面评价,低于去年的57%,当时大多数美国家庭刚从接连数次的联邦刺激救助计划中获益。政府大派支票,进而拉动了消费。

据悉,消费者支出约占美国2021年GDP(23万亿美元)的70%,因此,不断上涨的食品和能源成本让经济学家担心,人们消费能力下降可能会导致经济放缓比预期更严重。

科技股全线大涨

虽然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股三大指数当日却集体上涨,纳指大涨超3%,大型科技股几乎全线上扬,刚刚发布财报的Meta股价更是暴涨逾17%。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1.85%,报33916.39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06%,报12871.53点;标普500指数涨2.47%,报4287.50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从美联储为了应对高通胀而表现出强硬的加息态度以来,大型科技公司受挫最为明显,现在股价终于迎来了一波修复。因此也有机构分析师认为,美股这次反弹只是在经历大规模抛售后的暂时修复,或者说是“回光返照”。

Meta大涨17.59%。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其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逊于市场预期;利润率为31%,低于去年同期的43%。但市场较为关注的3月日均活跃用户量近20亿,同比增长4%,好于预期。

图片

苹果收涨4.52%,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973亿美元,预估939.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9%,其中iPhone产品营收505.7亿美元,同比增长5.5%;每股收益1.52美元,预估1.42美元。

其他科技股也纷纷跟涨,微软收涨2.26%,谷歌涨3.82%,亚马逊涨4.65%,英伟达涨7.42%,博通涨3.47%,英特尔涨3.58%,高通涨9.69%,德州仪器涨3.81%,超威半导体涨5.57%,只有特斯拉微跌0.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