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美联储22年来首次大动作,美股反应“出乎意料”?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5-05 09:3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22年来首次大动作,美股反应“出乎意料”?)

昨夜,美联储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会议传出消息,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调涨50个基点,这还是22年来头一次。

但是,美股的反应却是全线上涨,分析师认为是市场已经消化了加息预期。

欧洲方面,欧元对卢布汇率一下子跌破两年多低点。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度明显下降,这是德国在对俄能源禁运方面少有的表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感染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有轻微相关症状,将会居家办公5天。

国务院声明称,布林肯在过去数日间未曾和美国总统拜登接触,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方针,拜登不被视为密接对象。

4月30日,布林肯曾出席了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当天,美国总统拜登也出席了该活动。

美联储如期加息50个基点

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涨

当地时间5月4日,美联储通过会议决定,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增加0.5%(即上涨50个基点),以降低美国高企的通胀率。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增至0.75%到1%。

这也是美联储22年来首次一次性升息50个基点。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启动一项缩表计划,从6月开始,每月从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减少475亿美元资产负债,三个月后,每月将减少950亿美元。

然而,美股市场对加息却没有出现恐慌的反应。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全部大幅上涨,纳指涨超3%,大型科技股也全线上涨。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2.81%,报34061.0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3.19%,报12964.86点;标普500指数涨2.99%,报4300.17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国科技股全线拉涨,其中苹果涨4.10%、特斯拉涨4.77%、亚马逊涨1.35%、谷歌-A涨4.20%、奈飞涨2.07%、微软涨2.91%。

经济重启概念也集体走强,美国航空涨2.56%、联合航空涨1.01%、皇家加勒比邮轮涨0.27%、挪威邮轮涨1.70%、波音涨2.21%。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也大涨2.29%,中概股龙头阿里巴巴涨1.03%,腾讯ADR跌0.50%,百度、拼多多涨幅均超3%。

为什么面对美联储“历史性”的加息举措,美股不跌反涨?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市场原本在担忧出现更激进的加息措施,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恰好排除了这个可能性;另一方面则是此前的大跌已经消化了今年全部的加息预期。

欧盟提交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提案

欧元对卢布汇率跌至两年多低点

欧洲市场也不平静。

据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当地时间5月4日,欧元对卢布汇率一度跌至70.69,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欧元对卢布汇率首次跌破71。

另一个比较突然的消息是,在德国因为总统施泰因迈尔被“拒之门外”而和乌克兰闹翻,总理朔尔茨甚至直言乌克兰不能一边拿着德国的援助一边不欢迎德国总统,就差指着乌克兰的鼻子说是两面派之后,施泰因迈尔本人却又放出了一个对乌克兰友好的信号。

当地时间5月4日,施泰因迈尔到访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与罗总统约翰尼斯就乌克兰局势、北约东翼安全、欧盟对俄新一轮制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施泰因迈尔宣布了一件大事: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度明显下降,其中对俄罗斯的石油依赖度已降至15%。

当天,欧盟委员会提交了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按照欧盟规则,欧委会的提案需得到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而在此前,德国一直对禁止进口俄石油这件事保持暧昧态度,无论是政界还是商界,都多次有重要人士出来强调,对俄能源禁运将给德国经济带来严重打击、

能源禁运,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拿得出的最“破釜沉舟”的制裁手段之一。德国在这件事上迟迟无法决定,已经多次引发了乌方不满。乌克兰驻德国大使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嘲讽德国被俄罗斯的能源“绑架”了。

除此之外,乌克兰还喜欢抱怨德国提供的援助不够,比如缺少重型武器……

在所有表示不满的方式中,乌克兰做得最直接的一次便是拒绝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的访问。4月中旬,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原计划与波兰总统、以及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波罗的海三个国家的领导人一同前往基辅,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但在即将出发时却被乌方告知“未准备好安排相关会晤”。

乌克兰方面解释称,是因为施泰因迈尔与俄罗斯关系过密,在基辅“不受欢迎”。与此同时,乌克兰又选择邀请德国总理朔尔茨访乌,给出的理由是后者“能够做出一些实际的决定”。

朔尔茨显然并不满意这样的“差别待遇”,反而认为“施泰因迈尔作为德国总统,却被乌克兰拒之门外,这是不可接受的”,他甚至直接指责乌克兰“不能一边接受着德国如此多的经济和军事支持来维持自身的安全,以及未来重要的建设,但同时却拒绝德国总统访问。”

这场外交对峙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目前来看,德国方面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

此外,之前沸沸扬扬的瑞典加入北约传闻也有了进一步消息。

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将于当地时间5月15日召开特别会议,届时将有可能宣布该党派关于瑞典是否加入北约的决定。在瑞典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带领下拟定的安全政策分析报告将于5月13日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