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暴涨超60%!美国重大宣布,什么情况?中国正加快这一体系建设,概念板块已反弹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6-08 09:1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暴涨超60%!美国重大宣布,什么情况?中国正加快这一体系建设,概念板块已反弹)

连日来,中美两国关于新能源行业的政策都在密集出台。

6月7日,国内储能行业再获政策利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共13次提及独立储能。

这是近期中国加紧公布新能源发展计划的一个具体表现。结合5月底以来,国家层面连续出台支持政策,覆盖到电力系统发电、电网、用户侧、安全管理、并网管理、辅助服务等各环节。

美国时间6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进入能源紧急状态,称潜在的电力供应短缺已经危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生活质量。目前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已经上涨到了4.87美元,较去年同期飙涨逾60%。而美国天然气期货年初至今已上涨了约142%。

为缓解美国国内电力和油价紧张,加快新能源供给能力,美国白宫近日已经连续发布5道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声明,宣布对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生产的太阳能组件实行24个月的关税豁免,以加速美国国内清洁能源技术、电网设施等生产。

拜登宣布美国进入能源紧急状态

美国时间6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进入能源紧急状态,称潜在的电力供应短缺已经危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生活质量。

拜登在紧急声明中说,“多种因素正在威胁美国提供足够电力,以满足预期的消费者需求的能力”,“这些因素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的能源市场中断,以及气候变化加剧的极端天气事件”。

拜登援引《国防生产法》,旨在刺激美国国内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形式的清洁能源的生产,增加电力供应。拜登还在紧急声明中宣布对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生产的太阳能组件实行24个月的关税豁免。需要说明的是,美国3/4的太阳能组建依赖进口。

目前,美国白宫已经连续发布四道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DPA)声明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DPA)加速国内清洁能源技术、电网设施等生产。具体内容包括:一、太阳能电池板部件;二、建筑保温系统;三、热泵;四、制造和使用清洁发电燃料的设备,如电解槽、燃料电池、相关铂族金属等;五、关键的电网基础设施,如变压器。

美国上述举措是在全美油气价格大涨、电力供需吃紧背景下出台的。目前,全美汽油价格已较去年同期飙涨逾60%。6月6日,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已经上涨到了4.87美元,已较去年同期飙涨近60%。当前,美国有10个州的汽油平均价格超过每加仑5美元,过去一周上涨了25美分,过去一个月上涨了59美分。市场人士预计未来10天美国全国平均水平将达到每加仑5.05美元。

美国天然气价格也在不断攀升。6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天然气期货涨9.94%,报9.37美元/百万英热,刷新2008年8月以来的高位。虽然美国连年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但是美国天然气期货年初至今已上涨了约142%。

美国和欧洲国家也不得不以多种方式增加供应以平抑油价,美国开始事实上放松对一些产油国的制裁。美国国务院上月发函同意意大利埃尼公司和西班牙莱普索尔公司恢复往欧洲运输委内瑞拉石油。

据悉,美国白宫正在考虑对利润丰厚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征税的国会提案。自去年能源价格开始飙升以来,保加利亚、意大利、罗马尼亚和西班牙已经对该行业征收了新税。

中国支持新能源发展政策密集出台

在美国陷入能源危机时,中国也在密集公布新能源发展计划。中央和地方均在政策指示中明确新能源是未来政策的核心之一,而且2022年部委层面连续出台支持政策,覆盖到电力系统发电、电网、用户侧、安全管理、并网管理、辅助服务等各环节。

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5月30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到2025年,财政政策工具不断丰富,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框架初步建立,有力支持各地区各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2030年前,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推动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到2025 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 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共13次提及独立储能,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以市场化方式形成价格,持续完善调度运行机制,发挥储能技术优势,提升储能总体利用水平。

光大证券分析师殷中枢认为,文件中提出,独立储能电站向电网送电的,其相应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即独立储能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将节省约0.2 元/度的成本,这将进一步提升独立储能电站经济性,进而加速独立储能的建设进程。

美国能源板块收益领先,国内新能源主题基金抢先反弹

自2月份俄乌冲突以来,传统能源供应日趋不稳定,国际能源价格持续受到地缘因素影响,欧美对俄罗斯能源等商品出口的封锁促使天然气、原油价格居高不下。

这一局面反映在权益市场上,就是能源板块持续上涨。在美国市场上,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在内的旧能源,是今年上涨的主力。其中,热煤板块年初至今上涨96.21%,油气钻井板块上涨92.37%。

图片

在国内市场上,煤炭指数年初至今上涨38.21%,石油天然气指数上涨12.24%。

图片

随着中国国内对于新能源政策的加快出台,从4月底算起,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这新能源三剑客已经回升30%左右,表现非常突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叠加政府密集出台的补贴政策刺激,6月开端板块继续延续上涨趋势。

图片

北向资金方面,在4月小幅抄底后,5月更是加快脚步进场,沪深股通合计净买入169亿,创今年以来新高,主要流入沪股通。其中,北向资金大幅买入的公司主要都是“新能源概念股”:比亚迪5月份获净买入额超10亿,北向持股占流通股比重从5.6%上升至5.9%,跃居北向资金第17大持仓。该公司5月股价涨超20%,远高于板块涨幅。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成长股行情有望进一步延续,看好景气度不断提升的新能源产业链。看好景气度不断提升的新能源产业链,尤其是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领域以及需求不断超预期的光伏板块,作为成长股的代表性指数创业板指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