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6月金融数据点评:政策强化叠加需求改善 推动社融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行业*6月金融数据点评:政策强化叠加需求改善 推动社融超预期)

上半年社融新增超过2020 年同期,6 月社融信贷接近历史高位,结构明显改善。

第一,宽信用政策对投向实体要求更为强化,冲量要给到实体。政策发力银行冲量或仍是放量的主要原因,5 月票据贴现创历史新高后,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再次明确“坚决防止通过票据虚增贷款规模、资金空转”,票据冲量被真正投向实体的信贷宽松替代。

第二,疫情修复叠加政策发力,信贷需求有所好转。5 月以来疫情影响持续修复:居民消费修复,消费贷款逐步改善;房地产销售看,按揭贷款底部趋稳;基建拉动对公叠加政策持续鼓励制造业投资,支撑中长期信贷投放;此外,结构性工具支持下普惠投放成本下降,投放动力较强。

第三,政策力度持续,需求和信心修复或持续。5 月至今,稳增长政策持续加强,支持个体小微、制造业等举措迅速落地,基建发力也持续加速。银行间回购量缩减或针对银行间隔夜资金杠杆放量,资金空转未进入实体,亦有疫情修复后,银行间流动性正常化的意味,不易理解宽信用和宽松环境边际变化。在M2 增速持续回升,存款持续改善背景下,目前信贷需求和微观主体信心仍偏弱,政策不会转变,力度仍将持续。

宽信用政策强化,信贷需求亦有改善。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强化和经济持续修复的背景下,预期也将不断修复,银行股兼具绝对收益空间和相对收益空间。

持续推荐优质区域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等。

社融接近历史高位,地方债创历史新高。

6 月社融单月新增5.17 万亿,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接近历史高位。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上月提升0.3 个百分点。上半年社融新增21 万亿,同比多增3.2 万亿,高于2020 年同期,同比多增主要来自信贷、地方债等支撑。人民币贷款和地方债合计新增4.68 万亿,同比多增1.61 万亿。

其中,投向实体人民币贷款新增3.06 万亿,同比多增7409 亿。地方债新增1.62 万亿,同比多增8678 亿,创历史新高。

政策力度强化叠加信贷需求改善,信贷结构改善。

(1)对公方面,票据占比下降。票据贴现新增796 亿,较过去几个月大幅下降,或与信贷需求改善及政策更强调宽信用投向实体有关。企业短期贷款新增6906 亿,创2007 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3815 亿,上半年合计同比多增1.76 万亿。对公中长期贷款新增1.45 万亿,同比多增7525 亿。考虑到专项债发力带动基建,以及疫情后修复,信贷结构改善反映来自政策发力强化叠加信贷需求改善。

(2)零售端投放持续改善。住户贷款增加8482 亿元,同比少增203 亿元,降幅显著收窄。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4282 亿元,同比多增782亿,显著改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167 亿元,同比少增989 亿,降幅显著收窄。

财政投放力度仍大,M2 继续上升。

6 月新增存款4.83 万亿,同比多增9700 亿,其中,居民存款新增2.47 万亿,企业存款新增2.93 万亿,财政存款减少4367 亿,财政投放力度延续。

银行体系一般存款增长5.27 万亿。M2 同比增长11.4%,增速持续提升,M1 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上月提升1.2 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房地产风险全面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