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沙特和俄罗斯在印度大打“原油价格战”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8-05 09:2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全年,沙特都是印度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而俄罗斯仅为第九大供应国;但自今年3月以来,印度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量已经激增了10倍,俄罗斯超过了沙特成为印度的第二大供应国,仅次于伊拉克。

(原标题:沙特和俄罗斯在印度大打“原油价格战”)

俄罗斯不断扩大了在印度的原油市场份额,使得其与沙特的一场“原油价格战”正在悄然打响。

俄乌冲突后,俄罗斯受到了西方的金融制裁,大多数其他买家都放弃购买俄罗斯的原油,但印度并没有。印度85%的石油需求依靠进口,在该国面临通胀加剧和创纪录的贸易逆差之际,来自俄罗斯的廉价供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压力。

根据媒体基于印度政府数据的计算,在今年4月至6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价格比从沙特进口的原油价格要低得多,5月份这一差价扩大至每桶近19美元。5月至6月,俄罗斯成功取代沙特成为印度第二大石油供应国,仅次于伊拉克。

贸易数据显示,5月俄罗斯向印度供应超2400万桶原油(约81.9万桶/日),远高于4月份的720万桶和3月份的300万桶。而6月印度的预定供应数量则达到2800万桶。俄罗斯电视台(RT)指出,俄罗斯去年平均每月向印度出口96万桶石油,而6月的出口量约是这一数字的25倍。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沙特在印度的市场空间:2021全年,沙特都是印度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而俄罗斯仅为第九大供应国;但自今年3月以来,印度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量已经激增了10倍。

最新数据显示,印度7月贸易逆差为31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6月该数值为261.8亿美元。印度贸易赤字屡创新高更加凸显其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资本外流给卢比带来了新的风险,而卢比跌至新低又加剧了当前的通胀困境,印度正在面临一系列经济挑战。

印度政府数据显示,由于全球油价飙升加上燃料需求反弹,第二季度的原油进口账单增至47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51亿美元,当时价格和数量都较低。由于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油价最近大幅下跌,这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喘息的机会。

据媒体报道,新加坡 Vanda Insights 创始人 Vandana Hari 表示:

印度的炼油商将试图获得最便宜的原油,与他们的炼油厂和产品配置相匹配。

俄罗斯的原油目前符合这一要求。沙特和伊拉克并没有完全失去优势,因为他们正在把更多的供应运往欧洲。  

尽管俄罗斯原油与沙特原油之间的价差在6月份有所收窄,但每桶的价差仍达到约13美元,俄罗斯平均每桶原油的价格约为102美元。相比之下,3月份的这一价差要略高于13美元。

伊拉克是印度最大的原油供应国,直到今年6月都一直是如此。5月份,来自OPEC产油国的原油价格比俄罗斯的供应每桶高出约9美元,但在其他所有月份都处于折价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