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昨夜!拜登签署芯片法案,美股半导体大跌!巴菲特再买石油股,“妖股”智富暴跌近90%…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8-10 09:2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昨夜!拜登签署芯片法案,美股半导体大跌!巴菲特再买石油股,“妖股”智富暴跌近90%…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18%,标普500指数跌0.42%,纳斯达克指数跌1.19%。

半导体板块领跌,英伟达、美光科技跌超3%,两家公司本周相继发布业绩预警。热门中概股走低,“新晋妖股”智富跌九成,尚乘数科股价再接近腰斩,本周前两日跌去七成。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将提供超500亿美元资金来推动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主要用于补贴及相关税收抵免,以鼓励企业在美国建厂。当天,美光科技宣布计划于2030年之前在美国投资400亿美元,分数阶段推进尖端存储芯片制造业务。

美股三大股指走弱 半导体板块大跌

当地时间8月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低走。截至收盘,道指跌0.18%;纳斯达克指数跌1.19%,盘中一度跌超1.6%,连续三日收跌;标普500指数跌0.42%,录得“四连跌”,已抹去8月以来涨幅。

图片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半导体板块领跌,台积电、英伟达跌超3%,特斯拉跌2.44%,亚马逊、脸书母公司Meta跌超1%,苹果、微软录得小幅上涨。

热门中概股走低,理想汽车跌超7%,蔚来跌近5%,京东跌约3%,阿里巴巴小幅上涨。上市两日大涨超28倍的智富股价跌89.47%,尚乘数科则跌去47.65%。

图片

继英伟达早前一天下调营收预期后,美光科技在美股盘前更新业绩指引。受宏观经济因素和供应链紧张影响,美光科技遇到广泛的客户库存调整。公司2022财年第四财季营收或低于6月底给出的指引;而在2023财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营收和利润也将环比下滑,现金流也将偏向负面。截至收盘,美光科技跌3.74%。

美股财报季开启以来,多家半导体板块公司曾发布业绩预警。其中,英特尔下调了全年业绩指引。公司CEO帕特·盖尔辛格表示,突如其来的经济活动快速下行,是导致业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公司仍然在应对疫情相关的供应短缺。英伟达则披露,在截至7月31日的2023财年第二财季,公司预计营收为67亿美元,环比下滑19%,同比增长3%,主要因为游戏业务表现低迷。

瑞士普瑞姆公司(Prime Partners)首席投资官弗朗索瓦•萨瓦里(FrancoisSavary)认为,由于当前周期的特殊性,如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和乌克兰战争,想要看清经济形势非常困难。虽然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比较强劲,但分析师如何调整三季度企业预期值得警惕,投资者不应追高。

美国总统签署芯片与科技法案
扶持半导体行业

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拜登在讲话中表示,美国30年前制造了全球40%的芯片,但现在占比只有10%。“为了降低成本和增加就业,美国需要将芯片生产回流本土。”英特尔、美光科技、超威半导体等公司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白宫早前发布声明称,该法案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的资金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还将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企业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相关刺激政策涉及的总金额将达8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54亿元)。法案另授权拨款约20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未来10年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各领域的科研创新。

有分析称,该法案将寄望于英特尔、格芯等美国本土巨头与中国台 湾的台积电、韩国的三星和中国的中芯国际等亚洲处理器制造商展开竞争。

在法案签署前,美光科技宣布计划于2030年之前在美国投资400亿美元,分数阶段推进尖端存储芯片制造业务,估测将创造多达4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工厂预计在2025年至2029年投产,届时将根据行业需求趋势增加整体供应。

此外,芯片巨头高通周一则宣布将从美国芯片制造商格芯纽约工厂额外购买价值42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使其到2028年的采购总额达到74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7月29日曾表示,《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这位发言人表示,美方法案的实施应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避免碎片化。中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进展和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能源板块走强
美国7月通胀数据即将公布

能源板块走强,西方石油涨3.95%,道达尔、康菲石油涨超2%,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涨超1%。

图片

国际油价下跌,盘中震荡上扬后出现小幅跳水。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0.50美元,跌幅为0.29%;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6.31美元,跌幅为0.35%。

“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披露,在8月4日-8日期间,伯克希尔又买入了约668万股西方石油公司股票,花费近4亿美元。目前,伯克希尔对西方石油的持股比例达到20.2%,是西方石油的最大股东,且已达到“并表”门槛。“并表”成功后,大概率将提振伯克希尔的收益表现。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已降至每加仑4美元以下,这是十多年来汽油价格下降最快的一次。拜登政府将继续寻求增加石油产量。

在欧洲,欧盟各成员国上月达成的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8月9日正式生效。根据欧盟方面说法,此举意在为可能出现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做准备。根据7月26日达成的这一协议,欧盟成员国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根据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

周三,美国7月份通胀数据将公布。市场分析指出,这是美联储制定加息政策的重要依据,对于未来中美息差变化和资金流动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近期油价等商品价格下滑,投资者普遍关注美国CPI能否从40多年的高点回落。根据纽约联储周一发布的消费者预期调查报告,美国消费者7月份对短期、中长期通胀的预期中值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

克里米亚一军用机场爆炸
已造成9人受伤

据央视新闻报道,克里米亚卫生部门当地时间8月9日称,新费多罗夫卡军用机场爆炸已造成9人受伤,其中两名为未成年人。机场附近有民房受损。此前克里米亚领导人阿克肖诺夫曾介绍说事故中有一人死亡,当地政府将向死者家庭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克里米亚西部新费多罗夫卡地区萨基机场的航空弹药储存区域9日发生数起爆炸。有多位现场目击者称,在现场看到巨大爆炸烟雾,并听到连续的爆炸声响。俄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根据来自现场的报告,弹药储存区没有遭到外来的火力打击。俄新社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爆炸原因可能是有人违反了消防安全规定。

乌克兰国防部同一天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乌克兰国防部无法确定克里米亚这一机场发生爆炸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