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大消费复苏明显!深市消费板块迎多重利好,业绩恢复高质量增长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3-16 11:3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消费复苏明显!深市消费板块迎多重利好,业绩恢复高质量增长态势)

随着各地陆续推出提振消费计划,2023年开局以来,公众消费信心逐步增强,大消费板块复苏明显,为2023年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在2022年的严峻形势下,深市不少消费类上市公司依然取得了优异成绩,业务韧性凸显。从已发布2022年业绩预报、快报的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来看,部分公司在2022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多家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表示,展望2023年,在多项扶持政策和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的背景下,公司业务正在逐步恢复高质量增长态势。

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2022年,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承受重压,但在强大的业务韧性和公司积极应对下,大量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排除万难,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

2022年,休闲食品龙头盐津铺子规模和效益持续保持高质量增长:公司营业收入28.94亿元,同比增长26.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99.86%,2022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0%左右,创历史新高。全屋定制家居龙头企业索菲亚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20亿元到10.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到1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达到9.50亿元到11亿元。

“2022年公司克服房地产行业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坚定推进“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战略布局,以索菲亚、司米、米兰纳及华鹤3+1品牌组合多品类抢占全屋定制家居高中低端市场。”索菲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整装渠道、米兰纳品牌、配套产品的业绩增速显著,公司实行整家战略落地,有效推动客单价提升,使得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盐津铺子的成绩更是极为亮眼,但这一切都来自于公司的提前布局和谋划。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公司按照“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全产业链、(未来)全球化”中长期战略,全面启动供应链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力。公司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品类做减法(聚焦核心品类),渠道做加法(拓展全渠道),供应链数量做减法、体量做加法,并整合上下游延伸打造全产业链。“比如在渠道上,在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CVS、零食专卖店、校园店等,与当下热门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零食有鸣、戴永红、好想来、老婆大人、糖巢、零食优选等深度合作,在抖音平台与主播种草引流,拼多多爆款出击,引领突围电商、直播、社区团购等渠道。”

盐津铺子的转型升级效果极为明显。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经历2021年第二季度起4个季度转型升级之后,2022年第二季度起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公司产品从“高成本下的高品质+高性价比”逐渐升级成为“低成本之上的高品质+高性价比”,由渠道驱动增长升级为“产品+渠道”双轮驱动增长;公司销售产品和销售渠道实现结构性持续优化,各核心品类通过全渠道拓展实现稳健增长,整体略超预期。

消费行业迎多重利好

2022年以来,为促进消费复苏,多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消费行业也迎来多重利好,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更是充满信心。

以索菲亚所处的行业为例,2022年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六个方面提出的16项具体措施。此《通知》被业内视为给低迷的楼市注入了政策强心剂,有助于修复行业信心,给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信号。2023年2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将聚焦汽车、家居重点消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

“政策引领给予产业以积极的、多方面的支持,有助于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促进家居市场消费复苏;更有助于产业市场的信心,让企业看到政策鼓励的方向,找到经营发力的方向。从目前的市场变化来看,我们已经感受到,伴随家居消费及产业规划等政策的出现,市场热情得到了一定的刺激。”索菲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称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对此,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产业贯穿一二三产业,是农业的最直接延伸和农业产业化的最短途径,是人民食物供给和农民增收的关键。食品产业经济体量大、就业容量大,在保障民生、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指出,休闲食品行业拥有万亿市场空间,但行业集中度低,四十年来历经大流通时代、品牌连锁崛起、电商渠道爆发、全渠道精耕的变迁,当下零食品牌千帆竞发。“民以食为天,我们做出的一点努力,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食品科技创新,能为民众提供更多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食品;食品柔性制造,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积极谋划2023年

展望2023年,深市消费类上市公司摩拳擦掌,乘着消费复苏的东风,再次走在稳步增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休闲零食行业整体趋势长期向好,公司充满信心。“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休闲零食种类和品质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在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双重驱动下,休闲食品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刚需,基于庞大消费人群及高购买频次,我国休闲零食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各细分品类迅速崛起。”

索菲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家居行业是重点关注领域。在商业环境重现活力,消费信心日渐复苏,地产行情逐步回暖等一系列利好趋势下,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以整家定制为核心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具有质量保障的整家解决方案,是当前行业发展趋势。以索菲亚为代表的整家定制品类更全、品质更优、交付更快、服务更佳、价格更好的头部品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因此,索菲亚品牌当前的发展主题是——全面扩大各级市场、融合九大品类的“整家定制”市占率。”索菲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类拓展融合、渠道扩张、获客前置将是索菲亚品牌接下来要主攻的三大核心战役:一是品类上,坚定不移地主攻“衣橱门墙窗卫配地电”9大品类。在以优势产品衣柜为核心的基础上,扩充橱柜、门窗,优化家具、家品,整合木门、墙板,搭建行业最完整的整家定制全生态品类矩阵,打造2023年增长新引擎。二是渠道上,零售、拎包、整装、电商渠道四架马车齐头并进,健全多渠道布局。三是获客上,以“橱卫、门墙”为两翼尖刀,实现流量入口进一步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