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五角大楼附近爆炸”?美股跳水!美国防部紧急回应…乌军攻入俄境内!俄内务部发出通缉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舒筠 2023-05-23 11:2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角大楼附近爆炸”?美股跳水!美国防部紧急回应…乌军攻入俄境内!俄内务部发出通缉)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道指跌140.05点,跌幅为0.42%,报33286.58点;纳指涨62.88点,涨幅为0.50%,报12720.78点;标普500指数涨0.65点,涨幅为0.02%,报4192.63点。

市场密切关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进展。美联储布拉德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

其他热点事件方面,美国时间周一(22日)上午,一张五角大楼附近地区发生爆炸的图片突然在社交网络上疯传,这则消息一度导致标普500指数明显走低,由涨转跌。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22日说,乌克兰军方一个侦察破坏小组已进入该州。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表示,相关部门已就乌克兰侦察破坏小组潜入俄境内一事向俄总统普京做了汇报。

科技权重股走高Meta被罚13亿美元

周一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的涨跌幅度大都有限,通讯服务(+1.17%)、房地产(+0.67%)板块的涨幅靠前。

科技权重多数走高,其中苹果跌0.55%、微软涨0.89%、亚马逊跌1.07%、Meta涨1.09%、谷歌-A涨1.87%、特斯拉涨4.85%、英伟达跌0.28%、英特尔涨1.17%、未通过中国网络安全审查的美光科技收跌2.85%。

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因向美国发送欧洲用户信息,脸书母公司Meta被欧盟隐私监管机构处以13亿美元的罚款,创下欧盟此类罚款的最高纪录。知情人士称,欧盟还要求Meta在六个月内停止向美国发送有关欧洲脸书用户的信息,并删除已经发送的数据。《华尔街日报》称,Meta可能会重新设计其系统,以便将欧洲用户的大部分个人信息保存在欧洲,但这样的项目极其复杂。Meta称,在欧盟拥有超过2.55亿脸书用户。

中概股多数走强,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2.06%。个股方面,阿里巴巴涨2.52%、腾讯ADR涨2.42%、百度涨1.34%、拼多多涨4.15%、京东涨2.65%、网易涨1.26%、蔚来涨8.92%。

“五角大楼爆炸”谣言导致美股转跌

美国时间周一(22日)上午,一张五角大楼附近地区发生爆炸的图片突然在社交网络上疯传,这则消息一度导致标普500指数明显走低,由涨转跌。

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刚过,这张图片开始在推特上流传,帖子称五角大楼附近地区发生了爆炸,目前最初的帖子已被删除。但CNN称,图片中建筑物看上去并不像五角大楼。

福布斯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向其证实,这张在谷歌搜索和推特上疯传的图片是一条“虚假信息”,五角大楼所在的阿灵顿消防和急救部门在推特上发推说 :“没有爆炸或事故”,也没有“对公众造成直接危险或危害”。随后,五角大楼保卫局(PFPA)推特账号也转发了阿灵顿消防和急救部门的该条推文。

福布斯新闻网报道说,该图片的来源尚未确定,但近来AI生成非常逼真的“深度伪造”图像已经多次引发轰动,如教皇方济各穿着巴黎世家大衣系列,以及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一次假逮捕中抵抗当局的逼真图像。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该图像具有由AI生成的所有特征,仍被许多带有蓝色复选标记的经过认证的账户分享。图片开始在推特上流传的瞬间,美国股市出现了明显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上午10点06分到10点10分之间下跌了约80点,到上午10点13分完全恢复。同样,标普500指数从上午10点06分上涨0.02%到上午10点09分下跌0.15%。到上午10点11分,该指数再次出现正值。

分析师Michael Brown评论称,伪造的人工智能图像影响金融市场,这可能就是未来的常态。

本月早些时候,四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受邀在白宫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会面。据了解,会议讨论的问题包括AI可能导致的失业、新的黑客攻击行为、错误信息的传播、自动驾驶带来的潜在危险等。

另在上周进行的国会听证会上,美国破产的区域性银行CEO们大多将银行倒闭归咎于社交媒体。

其中,第一共和银行前CEO Michael Roffler称该行的倒闭是恐慌情绪传染的结果,“我们财务状况一直良好,尽管同事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投资者和存款人的信心从未恢复。”

美财长重申:美国若6月1日前未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 财政部将无法支付政府账单

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触及3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已过去4个月,美国财政部库存现金盈余近期骤降,加剧外界对美政府债务违约的担忧。依据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的最后期限——也就是6月1日,美债违约已进入“倒计时”。

市场密切关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进展。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致信美国国会领导层的信函中重申,若美国国会在6月1日前无法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无法支付政府账单。

耶伦在信中表示,虽无法准确预测财政部无法支付所有政府账单的确切日期,但会尽可能向美国国会报告最新信息。她还表示,延迟暂停或增加债务上限的决定可能会损害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提高纳税人短期借贷成本,对美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国内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如果政府出现债务违约,而且持续6个星期以上,不但股市将受到严重冲击,而且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整体下降4%以上,届时将导致8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失业率则随之飙升至8%以上。

美国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麦吉尼亚斯认为,没有比政府债务违约对经济的伤害更大的了。

哈佛大学教授、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贾森·弗曼表示,随着美国经济风险加大、评级下降,利率也会飙升。当政府债券的利率升高,其他利率也会随之升高。

信用卡、汽车贷款以及房屋抵押贷款等方方面面利率的升高意味着,普通人每月的还贷额度将显著增加。占据财政支出大头的养老和医保资金发放也将延迟,这些都将严重伤害中低收入人群。

虽然从过往经验来看,两党拖到最后一刻会迫于多种压力,达成某种妥协。但“债务上限”危机频繁发生将不断消磨美国政府信用和美债等美元资产价值,引发全球市场对美元和美国国债的信任危机,从而给全球经济格局带来显著冲击和深远影响。

保德信金融集团经济学家、拜登政府前经济顾问达利普·辛格认为,债务上限危机是美国政治极化的标志之一,其他的重要经济体不会违约,他们甚至都不讨论违约、不考虑违约。美元霸权只是一个基于信任的网络,我们越来越将自己推向危险境地,距离债务违约越来越近。这是非常危险的,代价非常大。

乌军攻入俄境内俄内务部通缉其中一名成员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22日说,乌克兰军方一个侦察破坏小组已进入该州。俄罗斯武装力量与俄边防局、俄国民卫队及联邦安全局正共同采取必要措施消灭这支部队。当天晚些时候,格拉德科夫表示,乌侦察破坏小组发动的袭击造成8人受伤,其潜入地区村镇的多数居民已从当地撤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表示,相关部门已就乌克兰侦察破坏小组潜入俄境内一事向俄总统普京做了汇报。佩斯科夫称,乌方此举的目的在于转移人们对乌方失去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称巴赫穆特)的注意力。对此,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回应称,乌克兰与此事毫无关系。

据俄罗斯网络媒体的说法,22日潜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的乌方侦察破坏小组中,有39名乌克兰人员被消灭,另有数人被俘。

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内务部发布了对一个名为阿列克谢·列夫金的男子的通缉令。报道称,列夫金是潜入别尔哥罗德州的侦察破坏小组成员之一。通缉令显示,列夫金是俄罗斯族人,出生于俄罗斯特维尔州首府特维尔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