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绿色环保盈利增52% 生物质板块贡献超7成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06 05: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绿色环保盈利增52% 生物质板块贡献超7成)

2017年,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港股01257)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绿色环保”,01257.HK)收益45.81亿元,同比增长53%;盈利9.57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按照EBITDA(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计算,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占比72.45%。

3月1日,光大绿色环保业绩公告显示上述信息。当日业绩发布会上,财务总监卢锦勋表示,目前35个筹建项目将在两年内落成及营运,计划2/3的资金依靠融资支持,2017年资产负债率为39%,目标是不超过60%。

资产负债率仅39%

光大绿色环保是中国光大国际(港股00257)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国际”,00257.HK)的子公司,公司官网将其称为光大集团实业投资的“旗舰公司”,2017年5月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光大国际分拆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此前2014年,光大国际将中国光大水务投资有限公司(U9E)分拆出去,借壳汉科环境科技在新交所上市。

光大绿色环保的主营业务包括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处置、光伏发电及风电,是中国唯一运营生物质及垃圾发电一体化模式的公司。与光大国际业务区分,主要在于业务开展的地理位置及由此带来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差异。

光大国际主营城市的市政垃圾发电业务,而光大绿色环保的生物质能业务模式则主要处理农村地区收集的农业废物,另外光大国际对光伏发电项目也不再保留,国际业务则由光大国际拓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在投运、在建及筹建项目生物质总发电设计容量方面,光大绿色环保在2016年排名第四,市场份额4.6%,远低于占到20.8%的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危废处置设施的设计处置能力则排名第三,为排名第一位的东江环保(港股00895)的一半。

截至2017年底,光大绿色环保已落实环保项目82个,总投资额约197.58亿元,其中建成投运項目36个,总投资额72.91亿元;在建项目11个,总投资额35.13亿元;筹建项目35个,总投资额89.54亿元。

对此,卢锦勋表示,35个筹建项目将在两年内落成及营运,计划2/3的资金依靠融资支持,而且公司手持现金约33亿元,加上未动用的银行信贷额36亿元,足以支撑资本性开支。“何况2017年资产负债率仅为39%,我们的目标是不超过60%。”

城乡一体化项目投运

按照EBITDA计算,光大绿色环保2017年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危废处置项目、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占比分别为72.45%、15.14%、12.41%。从数值来看,生物质增长71.48%,危废处置增长26.51%,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持平。

生物质项目收益大幅增长的一个原因在于,光大绿色环保开发了一套独特的城乡一体化业务模式,将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和垃圾焚烧项目融为一体建设。

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一位参加过投资者会议的电力分析师认为,此举节省了成本。

安徽灵璧成为首个一次性建成投运的城乡一体化项目的所在地,后续还有很多建成、筹建项目。光大绿色环保招股书显示,此前2014年,首组生物质及垃圾发电一体化项目在安徽阳山先后落成。

在2017年光大绿色环保所取得的19个新项目中,就有9个生物质及垃圾发电一体化项目,还有3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7个危废处理项目。

不过,盈利占比处于主导地位的生物质能项目毛利率相比其他项目要低。卢锦勋提到,危废项目的毛利率为60%-70%,远高于生物质综合业务的25%-30%。

需要注意的是,光大绿色环保业务性质决定了其受到政策的影响很大,其变动亦存在风险。生物质综合利用及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均有优惠上网电价、全额购电、政府补贴及税务优惠等,危废处置项目有税收政策优惠和政府补贴。

2017年,光大绿色环保得到政府补贴约9940.5万元及增值税退税约4931.4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