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7 02:5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因信披违规被调查或被处罚的公司明显增多。其中,*ST类公司较多,且问题较严重;同时,涉及环保信息披露的公司骤增。

*ST公司居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信披违规的公司中,*ST公司居多。以星ST中安为例,公司及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安消技术资产评估金额虚增54.46%,2013年营业收入虚增5515万元,2014年虚构预测收入3.42亿元,2015年虚构预测收入1.05亿元,导致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虚增15.57亿元。证监会认为,公司据此虚增评估值发行股份,损害了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合法权益。

部分公司控股股东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以珠海中富为例,公司5月1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捷安德此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捷安德所担保债务逾期未还,债权人申请实现担保物权已获法院裁定准许,捷安德所持公司股权实质进入司法拍卖前置程序,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家公司因环保信息披露问题被监管层调查或处罚,去年同期仅为1家。以*ST三维为例,公司因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被曝光,随即山西证监局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

未按期披露年报

多家涉嫌信披违规的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

中毅达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表示,若立案调查事项触及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凯迪生态公告,因公司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这两家被调查的公司,目前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

千山药机日前公告称,2018年1月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尚未收到最终调查结论,如果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则有可能被暂停上市。此外,公司称,因至今未能披露年报,如果在2018年6月30日前仍无法完成2017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交易所有权在公司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决定公司是否暂停上市。

有的公司因未按期披露年报直接受到处罚。以山东地矿为例,公司日前收到山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