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股东踩雷!天广中茂今年第二次业绩变脸 由盈利到亏超4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2019-04-26 06:2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万股东踩雷!天广中茂今年第二次业绩变脸 由盈利到亏超4亿)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余雷还在爆。

这次业绩爆雷的是天广中茂(行情002509,诊股)。4月25日,天广中茂大幅下调业绩预告,由盈转亏。

套路还是那个套路,但蹊跷的是,今年以来,天广中茂已两次“突击”改卷了。业绩爆雷,股市也有所反映。

两次爆雷

早在1月28日,天广中茂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50.00%至-20.00%,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3.04亿元至4.86亿元。

但修正后,天广中茂预计2018年度盈利6078.99万元至2.43亿元,变动幅度变为-90.00%至-60.00%。

对于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原因,天广中茂解释称:

一是因公司对“国家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股市下跌”等系统风险估计不足,2017年度以来,公司将大部分公司债和银行贷款投入中长期的园林工程项目,加上报告期内部分银行抽贷、断贷,以及工程项目回款晚于预期等因素影响。

二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不过,当时正是业绩爆雷高发期,巨亏20亿元的公司有不少,以致于天广中茂只能算是一颗破坏力不大的“小地雷”。

然而,天广中茂此前拟定于4月30日披露年报。眼看着交卷时间就要到了,天广中茂上次未响的余雷终于炸了。

4月25日,天广中茂大幅下调业绩预告,修正前,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6078.99万元至2.43亿元,修正后业绩变脸,净利润为亏损4.50亿元至4.86亿元。

原因还是那句老话,“主要系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天广中茂称,根据审计机构意见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认为资产减值迹象较为明显,基于谨慎考虑,需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现金流净额连续两年为负

天广中茂此前名为“天广消防”,上市时主营业务为消防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于2015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两家公司,由单一消防主业拓展至消防、园林、食用菌三大主业。

时钟拨回2015年,天广消防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6.92亿元,其中消防产品、消防工程占比分别为83.63%、15.95%,合计99.58%。2015年,天广消防发行股份作价24.69亿元收购邱茂国、邱茂期兄弟等人持有的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100%股权,其中以12亿元、12.69亿元收购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溢价率分别为90.83%、469.25%,报告期末形成商誉12.97亿元,其中中茂园林商誉值为3.73亿元,中茂生物商誉值则为9.24亿元。

截至2015年底,天广中茂彼时的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陈秀玉当时持股比例为23.73%,其弟陈文团持有的5.93%合计持股比例为29.66%;第二大股东邱茂国股比例为14.75%、邱茂期持股的3.58%合计持股比例为18.33%。

2016年7月27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天广消防”变更为“天广中茂”。从2016年开始,通过合并中茂园林、中茂生物的利润表,公司合并报表业绩得到大幅提升。财报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天广中茂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25亿元、35.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0.50%、4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1亿元、6.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0.10%、44.37%。

但财报显示,从2016年至2017年,天广中茂连续两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负数,分别为-3.86亿元、-5.62亿元

天广中茂称,2016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4.56亿元,主要系新增的并表单位中茂园林报告期末比期初增加应收账款约4.4亿元所致。2017年原因主要系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报告期内投入较多资金建设工程项目,但垫资项目未达回款条件无回款及应收账款回收滞后所致。

实际上,2018年4月20日,深交所就在关注函中指出,2017年度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商誉余额为13.2亿元。请公司结合相关重组标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和未来盈利能力预计,在年报中详细说明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的方法,包括可收回金额的确定过程、使用的折现率等参数选择及其依据等,并说明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规性。但是,天广中茂称,中茂园林、中茂生物分别正常发展、经营状况良好,2017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备合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大股东陈秀玉多次减持,天广中茂“问题”缠身。例如,2019年1月,天广中茂称,公司及中茂园林、中茂生物1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合计952.15万元。公司“危机四伏”,多次被深交所关注、问询。

监管部门密切关注

同一天,乾景园林(行情603778,诊股)业绩也出现爆雷,同样由预盈转亏。

4月25日,乾景园林公告称,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959.13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925.01万元。

然而,早在1月31日,乾景园林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00万元到19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78.81%到85.50%。

其原因为:

1. 对账龄较长的存货补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约469.95万元。

2.因资产负债表日后个别项目存在结算差异,对工程施工收入进行调减,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约391.06万元。

3.公司持有汉尧环保的25%股权,核算方法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约350万元。

4.对北京乾景宝生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贷款,补提了贷款损失准备,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约423.23万元。

5.对子公司北京乾景恒通泊车科技有限公司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约194.28万元。

此外, 4月22日晚间,东方金钰(行情600086,诊股)提交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8年度业绩亏损16亿元至17.5亿元,与前期预告业绩差异较大

对此,上交所第一时间下发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勤勉尽责,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大力强化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认真学习证监会和上交所关于年报编制的有关规定,按要求履行本次年报的披露义务,切实提升年报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有效性,充分揭示相关经营和治理风险,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充分依据。

截至2018年三季报,天广中茂股东总数4.83万户,乾景园林股东总数3.18万户,东方金钰股东总数3.81万户,三家公司业绩爆雷,意味着11.82万户股东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广中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减弱(停牌)。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