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0位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捕 80万股东受牵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10位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捕 80万股东受牵连)

爆雷的主体已经从上市公司这一主体蔓延到实控人、董事长,这出A股版“监狱风云”大戏正在上演。

昨晚,ST天宝(行情002220,诊股)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7月以来,已经先后有博信股份(行情600083,诊股)、*ST鹏起(行情600614,诊股)、新城控股(行情601155,诊股)、ST昌鱼(行情600275,诊股)、暴风集团(行情300431,诊股)、ST天宝这6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或董事长被抓。

有分析认为,细究其出事原因,绝大多数是近三四年以来不法行为带来的历史旧账,在中证君采访的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看来,这也与上市公司一把手爱讲故事有关。

而且,上述爆雷现象可能还会延续。例如,近期有知情人士告诉中证君,一位前退市A股公司的实控人已从境外缉拿归案,同时多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

10位实控人被抓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0日,年内已经有11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董事长及高管或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或被采取强制措施,或被刑事拘留,或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涉及16位当事人,其中10人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这11家公司有80万户股东。

尽管公司都会公告称,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二级市场并不买账。多家实控人被抓的公司在消息公告后,都会迎来一场股价的暴跌。例如,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派生科技(行情300176,诊股)实际控制人唐军(未在公司担任职务)、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晋海曼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东窗事发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暴跌约80%。

而这些实控人、董事长和高管们被抓的原因则五花八门。

上述11家公司中,目前有9家公告了当事人被带走的原因,包括:涉嫌虚开发票罪;涉嫌行贿罪;涉嫌犯罪;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黑社会犯罪。

暴风集团暂未公告实控人冯鑫被带走的原因,但据媒体报道,冯鑫此番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往前追溯的话,还有公司的相关人员因涉嫌环境犯罪被逮捕。

比如,辉丰股份(行情002496,诊股)2018年5月2日公告,获悉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奚圣虎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逮捕。南风股份2018年1月22日公告,全资子公司中兴装备董事兼副总经理陈卫平因涉嫌污染环境罪于1月13日被海门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为了完成业绩承诺铤而走险。

2018年8月20日,宜通世纪(行情300310,诊股)公告,公司获悉业绩补偿承诺方方炎林因涉嫌对上市公司隐瞒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取资金等行为,已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8年8月7日,宁波东力(行情002164,诊股)公告,全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年富供应链高管团队涉嫌在与公司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公司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年富供应链担保15亿元,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8月6日,李文国,年富供应链总裁兼公司董事杨战武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不难看出,这些当事人的行为基本与上市公司这一主体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涉及公司经营、资本运作等多个方面。

云荣资本管理合伙人汤浩认为:“究其出事原因,绝大多数是近三四年以来不法行为带来的历史旧账。有的上市公司实控人不惜铤而走险,试图用非常手段摆脱困局,这应该说是绝大多数实控人出事的主因。”

不要随便讲故事

上述现象引起了不少上市公司掌门人的注意。

某行业龙头企业董事长认为,部分公司实控人的爆雷与爱讲故事不无关系,他表示,“现在董事长都是高危人群,我都不敢乱说话,也不擅长讲故事。”

上述董事长称:“讲那么多故事也没有任何意义,这都是一个个泡泡,迟早会破灭的。董事长首先是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要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对股东对员工负责。你硬要我讲故事,我不说未来百亿市值空间,千亿我都能讲出来,但是这样不行的,还是要脚踏实地做事。”

他表示,“项目方拿一个PPT出来,把100年以后的美好场景都描述了,但是不去实地调研,就凭项目方几张PPT和一张嘴就决定是否投资,是很危险的事。我认为要做项目,一定要去实地探访,看看公司,和员工交流交流,通过公司的硬技术、核心产品以及公司的日常管理和员工的眼神、语言,至少能够判断出大概情况,而不是听信项目方讲的故事。”

他最后指出,“现在A股市场的公司太多了,会静下心来研究挖掘一家公司的投资方越来越少,大家都希望赚快钱。”

汤浩认为,“近期上市公司实控人的集中爆雷,实际上是今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治乱的一个体现。今年以来监管层乃至最高层对于金融市场的乱象,是一个强监管、严执法的高压态度,特别是各地司法机关的强力介入。相信市场集中整治清理一批不规范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东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