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0条提问聚焦区块链 多家上市公司显露开拓雄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2019-10-28 02:5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5日到27日21时30分,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有近840条提问涉及区块链,麦达数字、榕基软件、浩云科技、爱康科技、美盈森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复。

(原标题:逾800条提问聚焦区块链 多家上市公司显露开拓雄心)

区块链已成为市场热词,正从单一的虚拟货币应用快速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中国证券报记者27日梳理发现,恒生电子(行情600570,诊股)、航天信息(行情600271,诊股)、用友网络(行情600588,诊股)、东华软件(行情002065,诊股)、安妮股份(行情002235,诊股)、东方国信(行情300166,诊股)、四维图新(行情002405,诊股)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在区块链领域有一定布局。

从25日到27日21时30分,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有近840条提问涉及区块链,麦达数字(行情002137,诊股)、榕基软件(行情002474,诊股)、浩云科技(行情300448,诊股)、爱康科技(行情002610,诊股)、美盈森(行情002303,诊股)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复。

上市公司踊跃布局

国家网信办10月发布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披露共计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同3月发布的第一批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相比,体现了我国区块链应用快速发展趋势。

从备案项目应用领域看,溯源、存证、票据等是比较受欢迎的应用场景。从备案项目主体的股东背景看,有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等金融机构,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360、小米、爱奇艺等互联网公司。

很多A股上市公司也积极拥抱区块链。例如,东港股份(行情002117,诊股)备案4个项目,主要是电子票据的应用;信息发展(行情300469,诊股)备案3个项目,主要涉及供应链管理及追溯存证;远光软件(行情002063,诊股)备案3个项目,涉及商品溯源等;新晨科技(行情300542,诊股)备案2个项目,主要涉及信用证传输系统等。

此外,海联金汇(行情002537,诊股)、暴风集团(行情300431,诊股)、航天信息、汉得信息(行情300170,诊股)、恒生电子、南威软件(行情603636,诊股)、广电运通(行情002152,诊股)、润和软件(行情300339,诊股)、安妮股份、易见股份(行情600093,诊股)、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等上市公司区块链项目也出现在备案项目中。

即使是最传统的农业领域,也有区块链发挥作用的地方。京蓝科技(行情000711,诊股)10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公司好农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已为内蒙、河北、新疆、宁夏等区域的农业企业提供生产溯源服务。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在我国企业区块链专利储备方面,2019年上半年我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3547项,已超过2018年公开的全年专利总量。

产业发展迎政策春风

区块链迎来发展的政策春风。此前,2016年底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要求,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自2017年以来,有关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合与创新应用,规范区块链行业秩序,加快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区块链政策已达12项。

各省市也在加速区块链产业布局,仅2019年上半年就出台相关政策27项,以天津市、河北省、广东省、云南省、福建省等地最为活跃。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具有实际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数量超过700家,研究机构累积达83家,34家银行参与部署区块链业务,累计投融资事件超500笔,逐渐形成集产学研金服用一体的产业生态。

我国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层面积极推进,新产品、新平台、新服务不断涌现。在2019年的云栖大会上,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表示,通过利用物联网、智能识别及区块链技术,可构建标准化资产体系,打造区块链仓单生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引入保险覆盖尾端风险。

不过,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仍存在原始创新力不足,大部分企业沿用国外成熟底层架构并做一定程度修改完善,对智能合约、数据结构、网络传输、密码算法等核心技术创新研发能力较弱,仍需强化基础数学、计算机科学、网络安全等基础理论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京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