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区块链热点有几种姿势?业绩爆雷股、实控人被抓股都涨停了 多家公司昨夜紧急澄清无相关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2019-10-29 08: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蹭区块链热点有几种姿势?业绩爆雷股、实控人被抓股都涨停了 多家公司昨夜紧急澄清无相关业务)

1

区块链百股涨停后的众生相。

28日,A股155只股票涨停,意料之中的狂欢!这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涨停家数第二多的交易日,上一次出现是在2019年6月21日188家涨停。

区块链,成为全天最耀眼的明星。

中央层面首次定调区块链。新闻一经公布,比特币价格飙涨,中概股迅雷股价单日翻倍。周末积聚的亢奋情绪,终于在周一开盘后井喷。文化长城(行情300089,诊股)、暴风集团(行情300431,诊股)、常山北明(行情000158,诊股)等70只个股全部大单堵死一字板,恒生电子(行情600570,诊股)爆量50亿元后涨停。

来源: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行情软件

不仅基金经理表示“已经快10场电话会议了,券商都疯了,我自己听了3场,已经力有不支”,分析师们也是紧急行动,这两天抛出接近100篇关于区块链的研报。

作为资本市场的主体,上市公司也不甘示弱,争相表白“区块链”。

似曾相识燕归来

A股28日的市场核心只有一个:周末已经被刷屏的区块链。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55只涨停股中,区块链概念“霸占”129只股票,另外26家涨停的个股也与区块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概念股中绝大部分个股,与之前炒作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个股高度重合,都是那些熟悉的个股,“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这些公司统称为信息技术类行业。

根据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统计,区块链概念股目前已达178家。在火爆的市场行情中,连暴风科技、深大通(行情000038,诊股)等在资本市场“声名狼藉”的爆雷股,也被疯狂的投资人推入了涨停潮。

“蹭”活干不好 小心被问询

不少公司还借助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媒体甚至公司公众号,在周末加班“披露”公司与区块链相关信息。

交易所互动平台是周末“加班”主战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在10月28日这一天,深交所互动易关于“区块链”问答达1402条,上证e互动关于“区块链”问答有570条,两市关于区块链互动接近2000条。而在此前3个月内,两市关于区块链问答不足800条。

很多股民对上市公司发出灵魂三问:你是不是区块链?你做不做区块链?你们早干嘛去了?

宣亚国际(行情300612,诊股)(300612.SZ),最新回应称参股公司涉及供应链金融、智慧港口、区块链食品溯源等领域。

作为一家公关公司,宣亚国际2019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亏损近600万元,但不妨碍其蹭热点。公司早在2018年6月公告称,联合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宣亚国际区块链实验室,当年7月份,该实验室推出了首款产品“Yes Or NO”,此后该区块链实验室再无“音讯”。有投资者提问关于该项目的最新动态,董秘却完全回避。

来源:互动易

奥马电器(行情002668,诊股)(002668.SZ),一个卖冰箱的公司。2016年宣布进军区块链,推出某代币项目,结果价格崩了。区块链、金融没做成,冰箱主业还被拖累。2018年巨亏20亿元,一举亏光过去10年的利润总和。公司10月28日晚间公告,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名下3094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成交价1.73亿元。

美盈森(行情002303,诊股)(002303.SZ),这家公司不仅蹭了区块链热点,之前还蹭“人造肉”和“工业大麻”的热点,三个领域同时发力,也引来交易所的关注函。

金固股份(行情002488,诊股)(002488.SZ),在实控人九成比例股份质押并且部分延期回购之后,27日签约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28日下午涨停。投资者吐槽金固股份又来“蹭热点”,此前阿里、科创板、分拆上市等,也收获数个涨停。

浙江富润(行情600070,诊股)(600070.SH)则通过公司官微蹭热度。公司官微称,公司管理层召开例会,专题研讨区块链业务。会议认为,区块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公司要积极顺应、乘势而上。该公司官方微信发布于14时,随后股价涨停。

监管层针对区块链炒作也及时作出反应,深交所对文化长城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关系。美盈森这个到处蹭热点年度之王也收到了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

此外,也有不少区块链概念股主动“自首”的。

28日晚间,今天国际(行情300532,诊股)(300532.SZ)“澄清”自己区块链相关产品仅用于研发测试,未产生收入。

四方精创(行情300468,诊股)(300468.SZ)也“风险提示”投资者,2019年前三季度区块链收入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仅占前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的0.33%,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过去4个交易日,公司的股价3涨停。

睁开慧眼 区块链概念鱼龙混杂

多家公司有蹭热点的嫌疑,潮水退却之后,便知谁在裸泳。

尽管区块链概念在A股出现已有大半年,也存在争议,现实生活中尤其是打着“区块链”旗号的骗局,让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案例并不少见。

目前已公开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尽管区块链应用已在不少场景落地,如金融、食品溯源、能源、司法存证、音乐版权、游戏等行业,但大多数企业目前并没有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其布局也多处于早期阶段。

自称“技术层面上全面掌握区块链各项核心技术并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参与区块链生态体系建设”的爱康科技(行情002610,诊股),至今尚未在财报数据中披露公司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应用以及对业绩的贡献情况。公司半年报中唯一提及“区块链”的部分,来源于同一股东控制下的关联公司——张家港富罗纳区块链一号信息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今年上半年,爱康科技与该关联公司发生关联交易额为0,去年同期则为18.87万元。

事实上,在大多数上市公司公开表白和回应的措辞中,均直言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尚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10月,国家网信办已经公布了2批共506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其中第一批197个,第二批309个。其中涉及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苏宁易购(行情002024,诊股)、远光软件(行情002063,诊股)、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远光软件、航天信息(行情600271,诊股)、安妮股份(行情002235,诊股)、易见股份(行情600093,诊股)等28家A股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除了为数不多的几家机构投入大量财力、团队进行应用开发外,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区块链业务,仍在策划和概念的状态,距离规模化应用仍有很大距离。

现阶段出现大量“蹭概念”的公司“鸡犬升天”,在没有真正业务支撑下,泡沫可能很快会破裂,对投资者来说,需要擦亮眼睛去分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