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退市股上演末日狂欢 投资者勿刀口舔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9-11-22 05:5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游资的一种新玩法,即专做退市股票末日时段的交易,在退市末日前期反复拉升,引资金进入接盘。无论是老资金的拉高自救,还是新资金的末日博弈,这种刀口舔血的行为风险极高,投资者勿抱有幻想。

(原标题:三退市股上演末日狂欢 投资者勿刀口舔血)

11月21日,长生退(行情002680,诊股)、印纪退(行情002143,诊股)、退市大控(行情600747,诊股)这三只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集体涨停。虽然离退市只有三个交易日,长生退距离股价低点已经上涨约70%。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游资的一种新玩法,即专做退市股票末日时段的交易,在退市末日前期反复拉升,引资金进入接盘。无论是老资金的拉高自救,还是新资金的末日博弈,这种刀口舔血的行为风险极高,投资者勿抱有幻想。

长生退上涨约70%

不同于其他两只退市股,长生退是沪深两市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并非触发“面值退市”标准。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披露通告:通过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吉林省食药监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长春长生为长生退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经查,长生退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违法生产、销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共计748批(含亚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长生退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

长春长生已经破产。长生退11月8日公告,长春长生收到民事裁定书,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根据《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专项审计报告》结果显示,长春长生已经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无重整、和解之可能。管理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故依照有关规定,裁定宣告长春长生破产。

长生退留在A股的时日不多,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11月26日。然而,在退市整理期,长生退打开连续12个跌停板至今,公司股价累计大涨约70%,成交额为1.07亿元。实际上,去年“造假事件”被爆出后,多家基金公司将彼时还叫ST长生的估值一路下调,甚至下调至“估值为0”。

游资炒作新玩法

不止长生退,印纪退和退市大控11月21日也均涨停。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是游资的新把戏。

一位长期跟踪游资资金动向的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有博傻心理,都知道会退市,但不轮到自己最后一棒,就没事。有一类资金可以看成是这个市场中的秃鹫,专门吃腐肉。还有游资参与,推波助澜。”

云荣资本管理合伙人汤浩直言,这算游资的一种新玩法,即专做退市股票末日时段的交易。“游资算的账其实是在退市末日的前期反复拉升,骗资金进来,最后留下点股票卖不掉,当成本了。但只要广大普通投资者不接,骗不到人,以后就不敢玩了。”

汤浩提醒广大投资者:“长生退和别的退市股有着根本不同,它是违法退市,没有涅槃重生的机会。普通投资者应当坚决远离这个标的;而对于已经介入的游资来说,无论是老资金的拉高自救,还是新资金的末日博弈,现在刀口舔血的行为也是风险极高,如果在退市前无人接盘无法出货,退市之后将会没有一丝生机,所有参与的资金都会被坑杀。”

将有更多面值退市出现

11月20日有媒体报道,触发“面值退市”标准的*ST华业(行情600240,诊股)向交易所递交了申请豁免退市的相关材料。多位业内人士认为,*ST华业申请豁免面值退市,情况难言乐观。

一位曾在某只“面值退市”股担任高管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当时没有提过豁免,但是做了很多努力,最后监管机构还是按现行的规定退市了。感觉*ST华业不会幸免的,退市是大概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面值退市的法则,是退市标准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它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直接结果,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来反对它。不希望出现任何的例外,面值退市标准是最公平、最公正、最透明的,应该维护它的权威和威信。”

董登新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股市正式步入“大进大出”的新阶段。当年美国股市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曾高达845家,但当时一年退市公司数也高达三、五百家。其中,私有化退市与强制退市各占一半,而在强制退市中,约有一半则是通过“一美元退市法则”被赶出股市的。这就是美国股市的“大进大出”、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一美元退市法则”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标准,它是将垃圾股的“退市决定权”完全交由投资者“用脚投票”来表达的,不需要任何条件和理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