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皮海洲:A股面值退市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皮海洲 2020-05-18 04: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A股面值退市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退市制度因事关上市公司的生死,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但A股的退市制度一度受到诟病,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问题公司、垃圾公司充斥着A股市场。为此,近几年,管理层加强了对上市公司退市工作的监管,通过完善退市制度,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如2019年退市公司数量达到19家,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退市公司最多的一年。

而在上市公司的退市潮中,面值退市成了上市公司退市的主力军。如去年面值退市公司达到6家,约占退市公司数量的1/3。而今年,ST锐电、天广中茂(行情002509,诊股)、*ST保千等多家公司又将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命运。为将垃圾公司淘汰出市场,面值退市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面值退市制度终究是一项新制度,虽然有利于让退市工作实现常态化,但也面临着将上市公司“错杀”的风险。比如,最近包钢股份(行情600010,诊股)的股价走势,就让市场为之捏了一把汗。

包钢股份是一家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的央企。作为一家钢铁企业,该公司自2001年上市以来,虽然在市场上没有太多的亮点,但其表现也算中规中矩。股价随着行业的景气度以及市场行情的变化起起伏伏。尤其难得的是,尽管最近几年,钢铁行业总体低迷,但包钢股份最近三年仍然实现正收益,2017年到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33.2亿元、6.68亿元。虽然每股收益并不高,但比那些动辄巨亏数十亿,并且短期内难以翻身的上市公司而言,其质地要好很多。

但就是这样一家央企,目前也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压力。目前包钢股份的股价在1.10元附近徘徊,之前公司股价在4月29日、30日两度跌到1.04元,距离跌破面值只有0.05元之差。而根据面值退市制度的规定,当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时,公司股票就将因为低于面值而退市。因此,股价两度跌到1.04元已为包钢股份敲响了警钟。

为此,包钢股份开展了积极的自救。如早在去年11月,包钢股份就通过了股份回购方案,回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而根据5月7日晚该公司发布的《关于股份回购进展情况的公告》,截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数量为43410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5%,回购金额近5000万元。不仅如此,公司大股东包钢集团还于5月6日晚推出了不低于20亿元、不高于40亿元的股份增持计划,并承诺在12个月的增持期间不减持公司的股份。包钢集团增持计划的力度显然不小。

包钢股份方面的自救是值得肯定的。但由于钢铁行业的景气度问题以及现阶段市场的喜好问题,包钢股份能否摆脱面值退市的危机还是很令人担心的。如果包钢股份也被面值退市了,这将是A股市场很尴尬的一件事情。因为即便跌破1元面值,该公司的市值仍然高达数百亿,而且该公司最近三年盈利,并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也在1元之上。该公司的质地比一些垃圾公司、问题公司要好出许多。

如何避免包钢股份这样的公司被“错杀”?目前的面值退市,股价跌破面值是唯一的选择,但上市公司股价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这其中甚至包括了某些非理性的因素,所以有必要对此进行完善。笔者认为,面值退市在考虑股价跌破面值因素的同时,也有必要考虑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值,当每股净资产值高于1元时,不得进行面值退市。同时对于最近3年盈利,且股票市值不低于100亿元的公司,应允许其采取缩股的方式来应维护股价,避免面值退市带来的“错杀”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包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