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系百亿谋局 湘财证券A股再造梦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5-26 03:1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湖系百亿谋局 湘财证券A股再造梦)

历时九年,三次冲击IPO失意的湘财证券终于要登陆A股市场。

5月21日,上市公司哈高科(600095.SH)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

这一公告即意味着,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曲线上市有了实质性进展。不出意外,其将成为A股第39家上市券商。

5月22日,哈高科复牌,开盘大涨逾8%,创近38个月新高,但此后股价随大势回落。

5月25日,该股在摸高上涨近4%后,又调头下跌,截至收盘,跌幅4.22%,全天振幅达8.25%。

大起大落的走势,似乎也显现二级市场投资者对湘财证券上市后的发展前景存有争议。

5月25日,湘财证券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本次并购将有效拓宽公司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哈高科披露的最新并购重组草案,其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600208)等16名股东收购所持有的湘财证券99.7273%的股份。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作价逾106亿元。

交易完成后,新湖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湖中宝、新湖集团合计将持有哈高科超过50%的股份,新湖控股将成为哈高科控股股东,哈高科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黄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由“同门”哈高科并购湘财证券,也被市场解读为是新湖系金融布局的明智之举。

近日,新湖系旗下的新湖期货亦在谋求上市,据5月22日的公开信息,其已进入IPO辅导阶段。

三次冲刺A股未果

公开资料显示,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是湖南省老牌券商,也是最早的全国性综合类券商之一。

2014年,其在新三板挂牌,也算是一度涉入资本市场,但一直以来,其对A股市场的追求从未止步,九年之期,已发起四次冲锋。

5月24日,大智慧(601519.SH)一位前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4―2015年,大智慧欲以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但因大智慧财务方面等原因最终无果。

而在此之前,2011年,湘财证券提出过收购财富证券33%股权并换股合并的上市计划,也未能成行。

2017年2月,湘财证券第三次冲刺A股,宣布启动IPO,并选择中信证券作为辅导券商,遗憾的是,仍好事多磨。

直至2019年6月18日,随着哈高科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公告,其新的曲线上市计划浮出水面,又是近一年后,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才有了向好的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今年3月,证监会对哈高科收购湘财证券提出20个问题,从股东资质、标的公司业绩变动、估值评估方法合理性等多方面进行问询。

5月25日,湘财证券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次并购将有效拓宽公司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将公司打造成为更高效、专业、有实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他还表示,另一方面,也将优化哈高科的产业结构,拓宽营收渠道。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品牌效应等方面给该公司带来飞跃,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湖系湘财走向何方

5月24日,上海一位券商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湘财证券A股上市是“新湖系”金融布局的关键一步。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10月,湘财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为新湖控股,持股比例高达74.12%。此外,新湖系旗下的新湖中宝也持有3.58%。

哈高科方面,2005年6月,新湖控股、新湖房地产通过受让国有法人股的方式入主,黄伟成为实际控制人。后经内部调整,新湖集团又成为哈高科控股股东,现持股16.08%。黄伟仍为实际控制人,与联席股东一起持有上市公司8.53%的股份。

5月25日,有券商投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哈高科收购湘财证券,由于收购方与标的资产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故不构成重组上市,程序上方便很多,这也是该方案聪明之处。

近日,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互动平台有关该项收购的问题也很多。

譬如有投资者问哈高科,未来是否会更名湘财证券,湘财证券未来有哪些规划,是否继续发展互联网券商等。

5月25日,湘财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以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为双驱动,同时增强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早在2015年,公司就率先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自身也大力投入,打造了实力不俗的金融科技队伍。

时代周报记者查看年报发现,2019年,湘财证券业绩大幅增长,打了个“翻身仗”,全年营业收入为13.61亿元,同比增长37.65%;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飙升439.66%。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示的券商近年业绩排名,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处于中游水平。

5月24日,上海誉号咨询董事长陈洪林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湘财证券拥有现代的管理制度,它的每条业务线,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都有相应的责任负责制。就金融科技而言,他认为,投入和产出不一定成正比,关键还要看公司能否下足力气。

就哈高科而言,湘财证券的注入使其步入“产业+金融”双主业运营。

其在回复证监会问询时表示,将结合湘财证券的业务特点,进一步加强管理能力,完善控制制度以适应重组后的规模、业务扩张。下一步,公司将转型金融服务业,大力发展盈利能力较强的证券服务业务。

券商密集A股上市

截至目前,A股市场最近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是中银证券(601696.SH),上市日期为今年2月26日。

此后,除了湘财证券外,还有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传出A股上市进展。

IPO及借壳,历史上都是券商惯用的登陆资本市场方式,而近年由于重组上市新规等政策,又衍生出“借道上市”。

2015年,中纺投资(现国投资本,600061)收购安信证券,后者开拓了这一新路径。

同年,江海证券借道“同门兄弟”哈投股份(600864.SH)上市。2016年,华创证券又借道华创阳安(600155.SH)上市。

对于借道同门,5月25日,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怀涛律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首先是证监会认可,有效性已有充分验证,且属于同一实控人下的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借壳重组,避免碰触“禁区”。

王怀涛认为,中小券商可以参考湘财证券的上市路径,从“借壳”转向“借道”。

陈洪林指出,“这种曲线上市方式优势明显,可以省去独立IPO很多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效率提高,且成功上市后,品牌形象提升,融资成本下降利于公司发展。不足之处是难断收购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高的商誉溢价,还有一些隐形的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