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集体上云 武汉文娱股自救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5-26 04:1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体上云 武汉文娱股自救)

“业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5月22日,武汉天堂映画联合创始人、制片人姚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影视和广告,都受疫情冲击极大。

武汉解封以来,产业渐次被“唤醒”,文娱领域因其特殊性,排在队列末端。中小企业作为行业的毛细血管,在疫情中保持韧性,艰难求生。

而回望湖北广电(000665.SZ)、长江传媒(600757.SH)、当代文体(600136.SH)、盛天网络(300494.SZ)4家注册地在武汉的文娱类A股上市公司,由于业务领域不同,经营业绩也不尽相同。

其中,盛天网络一骑绝尘,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增90.95%和468.95%。

5月23日,盛天网络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主要在于公司完成对天戏互娱的收购后,相比去年同期新增了IP运营业务,游戏运营及IP授权收入增加。

除却盛天网络受游戏这样的现金牛行业带动,其余3家企业一季度业绩均不乐观,呈现出不同幅度的下降,部分企业净利润还出现盈转亏。

近日,湖北广电、长江传媒、当代文体均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正紧抓业务复苏,欲追回一季度损失。

随着疫情对线下业务带来猛烈冲击,云上突围被提上日程。

其中,长江传媒加大了网店图书的促销力度;盛天网络推出网吧上云服务,并开放云游戏的免费试玩通道;当代文体则联合爱奇艺等成立“新爱体育”,欲打造超级体育在线平台。

无论是短期内的被迫转移,还是中长期的战略规划,都让“云上文娱”有了更多的探索空间。

追赶季度损失

“文化行业可以进行线上办公,我们业务恢复得不错,基本上已回到正常状态。”5月22日,登陆新三板的武汉动漫企业博润通(831252.OC)董事长万君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目前,武汉文娱企业基本上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综观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分化情况下,当前也已开足马力推动业务复苏。

其中,湖北省首家互联网上市公司盛天网络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90.95%;归属净利润2545.24万元,同比增长468.95%。

“公司从2月中旬开始线上办公,五一假期结束后已全面复工。”盛天网络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接下来将以云技术为支撑,服务更多场景,同时巩固并拓展游戏及IP运营业务等。

至于提出“体育+影视”双轮驱动的当代文体,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47.71%至2.71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盈转亏至-7964.27万元。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5月22日,当代文体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公司将2020年度影视板块经营战略调整为“顺时收缩、清理库存”,即在继续坚持影视“精品剧”制作思路的前提下,加强对已储备IP及剧目的变现力度及盈利水平。

体育产业方面,上述人士表示,当代文体的业务主要以体育版权的运营和体育营销为主,体育场馆虽受疫情短期影响最大,但在其整体业务体量中占比较小。

一季度业绩滑坡较大的,还有文化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广电,其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58亿元和-5952.0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3.10%和189.95%。

5月21日,湖北广电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疫情期间,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对部分用户减免收视费用。

“接下来这一块将有一定回流,一季度没办法展开的集客、信息化、政务工程等方面业务,二三季度也会慢慢落实投资计划。”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中国广电于2019年获得5G商用牌照,工信部向广电颁发4.9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城市部署建设5G网络。2020年2月,湖北广电为配合疫情防控,在中国广电的支持下,成功建成全国首个广电5G商用网络。

在4家上市公司中,长江传媒以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印制、物资贸易为主业,其第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处于高位,报告期实现营收8.90亿元,同比下滑44.58%;归属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滑48.71%。

5月21日,长江传媒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大力推动业务发展,预计二三四季度的经营情况,相较一季度会有好转。

加大云上布局

疫情暴发后,武汉文娱产业积极自救,一部分在线下的复苏重启中寻找生机;另一部分在线上的流量狂欢中奋力突围。

“目前直播、短视频等的确很火,但进场的人也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优势,所以并没有做相应的布局。”姚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公司来说,因为有一定的积累,当前的资金压力并不算太大。

湖北广电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收视费业务的支付方式可以转到线上,但其他业务因为行业特性暂时没办法做线上布局。

不过,更多的文娱企业已经开始根据业务实际尝试向云上突围。

“‘云上’是文娱产业发展的趋势。”5月25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互联网平台可以作为大社区、大卖场,取代传统的线下街区和卖场等。

举例来看,疫情以来,武汉头部游戏直播平台斗鱼(DOYU.US)陆续启动了“云游戏”、“云出游”、“云蹦迪”以及开设“在线教育”频道等系列活动,还重启了直播电商业务。

5月24日,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斗鱼直播产品事业部副总裁王岩,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长江传媒董秘办工作人员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线上有网店,疫情期间,通过加大营销举措来弥补线下门店的损失,后期在线上可能还有更多的动作。”

与此同时,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盛天网络的云上布局包括推出网吧上云服务、加速布局云机房、深耕云游戏领域等。

3月17日,盛天网络与任子行共同推出网吧上云服务,将网吧的实体PC算力,通过基础网络整合至云端,以云PC形式服务周边的家庭用户,以云游戏+边缘计算推动场景革新。

盛天网络还开放了云游戏的免费试玩通道。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盛天将通过边缘计算与5G网络切片技术的结合,大幅提升云游戏游玩体验和稳定性。”盛天网络方面表示。

当代文体的线上布局,则是联合爱奇艺等合作方成立“新爱体育”,负责全新体育视频播出平台“爱奇艺体育”的运营。

据了解,目前爱奇艺体育已获得13.5亿元增资,投后估值已达48亿元,A+轮融资正在进行。

“鉴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已经导致包括2020年奥运会、2020年欧洲杯在内的众多重大体育赛事延期,其中,关于欧洲杯公司正与欧足联协商已支付的相关费用及权益受损事项的相关补偿等事宜。后续公司还将就欧洲杯延期期间的合作、延期开赛后在5G时代信号的技术处理、赞助商权益的划分,以及2022年合同到期后续约的相关事宜开展相关谈判。”当代文体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5月25日,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泛文化娱乐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一直是近年来的发力方向。“过去没有催化剂,只是试水和试错,疫情无疑加快了融合节奏,让‘云上文娱’真正快速迭代,找到差异化生存方式。”张书乐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广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