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资本市场改革与法治建设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5-26 04:1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热议资本市场改革与法治建设)

资本市场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来自学界、法律界、监管层乃至机构代表委员的多方发声建言,共同助推市场走向成熟。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两会期间有关资本市场的建议发现,围绕股票市场交易机制、做市机制、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和法律体系等方面的探讨,成为热点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马进,与贺强教授所见略同。他建议在注册制改革过程中,改进交易机制,实行T+0交易制度。同时,马进还认为,应降低交易成本,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建议,将A股证券市场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同时,改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其余所有工作日A股证券市场都可进行交易。

在李东生看来,交易时间的减少,将增加交易对冲的风险,企业可能因此会蒙受损失,比如说股票在中国上市、在香港上市,也在美国上市,但美国市场在交易,香港市场在交易,中国市场不能交易,这将增加额外风险。

在证券业数字化建设角度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建议,在金融科技的赋能下,可以借鉴创业板和科创板交易权限线上开通经验,充分利用视频认证、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身份认证与电子存证技术,加快推动各类权限开通业务线上化办理,最终实现证券业务的全面线上化。

记者注意到,在新《证券法》基础上,继续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另一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建议,细化新《证券法》证券集体诉讼细则。

李秉恒认为,新《证券法》第九十五条虽然规定了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但还是一种框架式的概括性规范,需要进一步细化。尽快“激活”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王建军今年准备的议案之一,是建议加快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等,严打欺诈发行保障注册制改革。这已是他连续第三年提出重罚欺诈发行的相关议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