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势平稳“庆”周岁:不惧“解禁潮”,科创板总市值破2.9万亿|科创板一周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杨紫薇 2020-07-22 22: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走势平稳“庆”周岁:不惧“解禁潮”,科创板总市值破2.9万亿|科创板一周年)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上市一周年。截至7月22日收盘,科创板已上市企业140家,总市值达到2.9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仅7月22日当天,科创板新上市企业就达到7家,包括芯朋微(行情688508,诊股)、力合微(行情688589,诊股)、震有科技(行情688418,诊股)、奇安信(行情688561,诊股)、大地熊(行情688077,诊股)、三生国健(行情688336,诊股)、德林海(行情688069,诊股)等。

上市首日,7家企业平均涨幅为180.9%。其中,芯朋微收盘涨367.7%,力合微收盘涨341.49%,上涨最少的德林海涨幅也有51.34%。

市场走势较为平稳

截至7月22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均有不同程度地上涨,上证指数收盘涨0.37%,已连升4日;创业板指涨逾1%,深证成指涨0.89%,两市总成交额超1.2万亿元。

从走势来看,迎来了一周岁“生日”的科创板整体表现较为平稳,今日上午上涨的个股有88只,下跌的仅有45只,跌幅均小于7%(不包括7只上市的新股)。截至7月22日收盘,科创板有63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数量略有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科创板部分锁定一年期的首发限售股、战略配售股迎来解禁,涉及25家上市公司,科创板解禁总规模将达31.47亿股,解禁总市值超1770亿元。

其中,中国通号(行情688009,诊股)(港股03969)成为解禁数量最多的企业,解禁7.21亿股;其次为澜起科技(行情688008,诊股)、西部超导(行情688122,诊股)、天宜上佳(行情688033,诊股)、容百科技(行情688005,诊股)、虹软科技(行情688088,诊股)和光峰科技(行情688007,诊股),分别解禁3.41亿股、2.68亿股、2.58亿股、2.31亿股、2.24亿股、2.21亿股。

截至收盘,解禁的25只个股中,8家公司股价上涨,17家公司出现下跌。涨幅最高的为杭可科技(行情688006,诊股)(6.07%),最高跌幅为天宜上佳(下跌7.9%),平均跌幅1.4%。25家公司中,西部超导2.68亿股首发限售股今日解禁,公司收盘价跌幅缩窄至5.34%。整体来看,此次大规模解禁潮对于市场冲击较为有限。

对此,投行专业人士赵笏阳对记者表示,解禁不等于减持,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是并不见得解禁了就马上抛,好公司大家看得更长久;二是科创板减持的渠道更多,比如大宗交易或者定向减持,不会对竞价交易造成太大冲击;三是现在的热度高,不会轻易的被利空信息所影响。”

“科创50”即将亮相

此外,科创板指数也即将闪亮登陆A股市场。

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为集中体现科创板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将推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简称“科创50”),代码是“000688”。名单中显示,“科创50”由50只个股组成,华兴源创(行情688001,诊股)、睿创微纳(行情688002,诊股)、天准科技(行情688003,诊股)、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光峰科技、中国通号等均位列其中。

今日(7月22日)收盘后,上交所将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50只个股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行业集中趋势明显;在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等指标的覆盖率均超过60%,纳入标的的科创属性较为明显。

据悉,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样本空间包含科创板上市的股票及红筹企业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存托凭证。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为避免个股权重过大对指数的影响,设置一定比例的个股权重上限。为适应板块快速发展阶段的特点,及时纳入代表性上市公司,建立季度定期调整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指数的推出能够及时反映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价格表现,进一步体现市场结构及其发展变化,丰富上证指数体系。华宝证券认为,科创板50指数推出后,相应公募基金产品成立对相应个股将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不过或较为有限。

“科创50”样本股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