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定档、影视股集体狂欢 还有哪些爆款在路上?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8-03 20:2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影院复工之后首部定档的重磅新片,《八佰》被视为促进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强心针。

(原标题:《八佰》定档、影视股集体狂欢 还有哪些爆款在路上?)

作为影院复工之后首部定档的重磅新片,《八佰》被视为促进中国电影(行情600977,诊股)市场复苏的强心针。

8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其中,影视板块更是集体狂欢。

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显示,截至8月3日收盘,影视概念板块指数上涨3.4%,其中,华谊兄弟(行情300027,诊股)一字涨停,领衔整个板块。北京文化(行情000802,诊股)、光线传媒(行情300251,诊股)等知名影视上市公司纷纷涨停,金逸影视(行情002905,诊股)、横店影视(行情603103,诊股)、上海电影(行情601595,诊股)、万达电影(行情002739,诊股)等院线股的涨幅也均超过5%。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日影视股的集体大涨,或与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八佰》定档密切相关。

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传媒行业分析师朱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电影行业恢复正常的标准是电影院正常营业,头部影片定档。电影院已于7月20日起重新开门迎客,如今随着首部华语商业片《八佰》的定档,电影行业正在加速复苏。

时隔一年再相见

8月2日15点27分,“电影八佰官微”发布微博,官宣《八佰》定档8月21日。

消息一出,行业内人士纷纷点赞支持。山东济南百丽宫影城总经理董文欣在复工日记中写道,虽然前几天已有传闻,但真正宣布定档时,大家还是抑制不住兴奋的情绪,纷纷在朋友圈内刷屏。“微信群里很热闹,大家已经开始猜片长、猜是否点映了”。

作为出品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发布微博称:“翘首以待,中国电影加油。”这也是王中磊2020年发布的首条微博,而其上一条微博还停留在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前夕,为《八佰》宣传的那一刻。

事实上,华谊兄弟一直对《八佰》寄予厚望。据称,《八佰》的筹划时间超过10年,其中为了提升电影的品质,更好地还原历史场景,华谊耗时一年半重建了苏州河两岸的场景。同时,《八佰》也是首部中国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电影。据报道,整部影片的投资成本超过5亿元。

然而,好事多磨。原定于2019年7月5日上映的《八佰》于6月25日宣布撤档,随后也曾多次被传上映,但直至昨日才最终迎来了官宣。

经历了400多天的等待后,期待新片已久的观众们纷纷表示要去电影院支持。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61万人表示想看。

这对于华谊兄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在电影行业失意已久的华谊兄弟,急需一部爆款拯救其大幅亏损的业绩。

据披露,2019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21.86亿元,同比下滑43.8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骤降262.32%至-39.6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华谊兄弟的业绩仍未改善,当季营业收入为2.29亿元,同比下滑61.38%;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下降53.64%。

有业内人士认为,若今年国庆档前未有大体量电影参与竞争,且《八佰》获得较长的上映时间,其票房有望超过20亿元。

朱珠也表示,《八佰》定档8月21日,抓住了2020年暑假档尾巴,同时有望迎接国庆档,为华谊兄弟三四季度的业绩奠定基础。

影院急需强心针

作为影院复工之后首部定档的重磅新片,《八佰》被视为促进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强心针。

自7月20日至今,影院复工已经整整两周。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国复工影院总数已达7303家,复工率为66.6%。在票房表现方面,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复工两周以来,全国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亿,其中,单日最高票房为5315.92万元。

虽然这一成绩在不少电影人看来已实属难得,但由于防疫严格、缺少新片,与往年的暑期档根本无法相比。

可以说,当前的电影市场,仅仅依靠老片和一些中小体量非主流新片是撑不起来。电影市场真正的复苏,仍然需要大体量的商业片强力入市。

董文欣也直言,市场已复工了两周,整体恢复得不错,但还缺少一个超级爆款,能够把这个市场一下子推到高点。之前官宣定档的影院很明显都难以担当这一重任。《八佰》的上映,或能够打破这一局面。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王中磊就曾在论坛上表示,电影市场尽快恢复,主力电影公司要有担当,拿出强有力的影片,助力整个电影市场的复工。他还提及,从8月开始的各个重要档期,华谊兄弟都将拿出有质量、有吸引力的内容,用实际行动吸引观众回到电影院。

对于《八佰》上映给影院带来的影响,董文欣表示,当前,由于票房收入一般,影院人工成本被压到了最低,很多影院的人员只能维持一个班次,而以前都是三班倒。如今,由于《八佰》的票房前景被看好,不少影院或会提前做准备招人,并进一步恢复到疫情前的营业时间。

“恢复到正常营业时间的影院,排片应该能够提高到疫情前的七成,再加上上座率提高,《八佰》或能带动大盘单日过亿,甚至更多。”董文欣补充道。

这些爆款在路上

事实上,随着市场恢复良好以及疫情的严控得当,当前,市场对于影院观影的各种限制政策应该就会有松绑,如时长超过两小时的《星际穿越》得以重映。在此情况下,未来市场可以容纳商业大片的进入。

那么,当前各大上市公司手中还握有哪些具备爆款潜质的存货?

首先值得一提的便是,原本预计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两部新片——由万达影视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和由光线传媒出品发行的动画电影《姜子牙》。在此前的多项调查问卷中,这两部影片的关注度均颇高。

其次,同样原定于春节档上映《急先锋》《紧急救援》《夺冠》等片均由中国电影、华夏电影参与出品。据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此前透露,前两部片将会安排在下半年上映。

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也热度十足,其出品方北京文化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我和我的家乡》于5月正式开机,预计于2020年10月国庆档上映。

那么,《我和我的家乡》的上映日期有无可能延迟?对此,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傅若清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电影的筹拍进程的确有所延后,但根据《我和我的祖国》此前的经验,短片的拍摄制作周期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事实上,除了《我和我的家乡》外,另一部主旋律题材电影《一点就到家》也有望进入国庆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傅若清还在论坛上表示,由张艺谋导演、中影作为第一出品方的《悬崖之上》正在拍,有望于年内上映。明年建党一百周年,中影也有一系列的影片要推出,目前都在剧本后期阶段和陆陆续续要开拍的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