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壳操纵财报,*ST富控连吃两个跌停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8-26 1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保壳操纵财报,*ST富控连吃两个跌停)

作者:时代财经 廖维

来源:pexels.com

8月25-26日,*ST富控已连吃两个跌停板,最新报盘价收1.09元/股。而该股两连跌的背后,是其操纵财报而遭到监管问询。

*ST富控近日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净资产由负转正,其中净利润高达43亿,但该报告却遭到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

对于*ST富控操纵财报的动机,有分析认为是为保壳。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值的公司将被暂停上市。由于2018年公司净资产为负,*ST富控一直头顶暂停上市的风险。

“上市公司退市就失去了股票公开流通变现的市场,不能再通过股市融资,同时信用会下降、甚至企业形象也会受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退市会丧失诸多资本运作的便利,包括企业所在地政府在内的相关方都不希望轻易退市。

年报被否,*ST富控收监管工作函

为了避免暂停上市,*ST富控上演神操作。

根据2019年年报,*ST富控报告期内净资产为7.5亿元,而其2018年净资产却为35.39亿元,两者差额近43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高达43亿元,但2018年净利润则亏损55.08亿元。

若年报数据为真,那么*ST富控将暂时松一口气。但遗憾的是,年报审计会计师对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20年来A股上市公司首份否定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上一次是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对第一医药2000年财务报表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会计师出具的专项说明显示,*ST富控冲回对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12.85亿元事项、冲回富控互动作为共同债务人确认的预计负债6.01亿元事项、冲回表内金融机构借款利息及罚息11.06亿元等事项,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相关错报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按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纠正相关会计处理事项后,*ST富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2.41亿元,2019年末净资产将继续为负值。

此前,公司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2013年至2016年每年都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合计虚增利润超4亿元。对此,公司被顶格处罚,实际控制人颜某也被终身市场禁入。

对此,上交所当晚火速审核并表示,涉嫌违反会计准则事项对公司是否被暂停上市有重大影响,要求*ST富控就多项问题进行说明。

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这意味着*ST富控除了有暂停上市的风险,或将面临证监会的严惩。

沈萌告诉时代财经,退市有几种不同的标准,净资产为负是其中一种,为了避免被强制退市,所以企业会选择各种手段保壳。为了保壳而进行操作,会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甚至是处罚,如果涉及违法行为还会被移交司法部门,上市公司和相关个人都可能要承担责任。

而除了财报审计上的问题,*ST富控目前诸事缠身,债务、诉讼风险等问题层出不穷。

*ST富控在年报中表示,截至报告期,公司涉及诉讼事项共计60笔,涉及金额约81.20亿元:涉及或有借款、或有担保共计42笔,涉及金额约41.51亿元。目前公司期末受限资产合计46.98亿元。

截至报告期,其逾期未偿还短期借款高达9.52亿,其中有3.5亿短期借款逾期利率超14%;已逾期未偿还的长期借款高达20.93亿,其中有19亿逾期利率超14.54%。*ST富控逾期未付利息高达1.52亿。

尽管财务状况糟糕,但*ST富控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董监高实际收入为843.94万元,远高于同期应付职工薪酬569.53万元,职工薪酬支出为566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95%。

针对以上问题,时代财经向*ST富控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ST股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自8月25日以来,因为财务造假事件,*ST富控已经连吃两个跌停。但得益于A股交易活跃,ST板块整体表现良好。时代财经统计发现,自7月1日以来,A股139只*ST股平均涨幅为10%,累计市值4317亿。这期间有16只*ST股涨停超过10次,*ST天马的涨停次数更是高达25次。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ST股普遍具有市值小、业绩差等特征,具有较高的风险溢价。若有较强实力的股东入主,公司“咸鱼翻身”的预期往往使其受到资金的追捧;此外,ST股存在被借壳的可能性,也经常因此受到炒作。

时代财经统计发现,ST、*ST股在暂停上市后,基本上等于告别A股市场,能够恢复在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并成功摘帽的极为少见。

对于*ST、ST股的投资风险,沈萌表示,中小投资者也要自己提高辨别能力,对一些资质较差上市公司异常的情况加强警惕、不要盲目乐观去投机。ST股属于高风险股票,随着注册制的推行,未来不排除ST制度和恢复上市制度会退出A股。万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飞则表示,对ST股要谨慎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富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