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车探访记: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时代财经 2020-12-01 10: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菱汽车探访记: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时代财经 张泽 李卓玲 编辑:张泽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1000多年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在官终柳州刺史时,曾在诗中勾勒出这样一副柳州景象。

柳州,以江为轴,被后者分隔成南北两半。其间,蜿蜒曲折的柳江自西向东,流经白露、白沙、河东、静兰等江岸线。 

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之一,五菱汽车的四大制造基地,沿江而落。由西边的河西基地(河西工业园)、河西基地(潭中西路),到中部的五菱柳机发动机生产基地,再到柳东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串联起属于这座山水之城特有的五菱印记。

五菱汽车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而至今屹立在小城一隅的那座建于1958年的五菱汽车厂门,更是时刻提醒着人们,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工业底蕴。门右边“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八个大字,是其企业文化,更是其对造车和拥趸者最长情的告白。

五菱“出圈”

五菱的“自强”,在2020年,再一次折射在资本市场上。

今年以来,汽车股行情火爆,五菱汽车(00305.HK)更是炙手可热。 

截至11月30日,五菱汽车从年初至今的股价涨幅超310%,股价由年初的0.26港元/股,翻了超三倍,涨至如今的1.07港元/股,挣脱“仙股”魔咒,市值也涨超26亿港元。

从五菱汽车的股价走势可见,其今年出现多次涨势高潮。其中,股价日涨幅最大分别出现6月3日、4日,以及10月15日,股价分别日涨53.27%、63.93%和42.42%。

追溯背后原因,6月3日的涨势,主要受益于五菱荣光地摊概念售货车翼开启;10月15日的涨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车五菱宏光MINIEV。

具体来看,今年6月,赶上“地摊经济”的风口,五菱汽车一波“神操作”,不仅将旗下售货车翼开启送上热搜,还反手在资本市场带了一波节奏。

从6月3日的股价涨势来看,五菱汽车盘中大涨126.13%,市值一度由前一日的6.12亿港元飙涨至近14亿港元,之后回落,最终收涨53.27%报0.305港元,总市值达9.38亿港元。

而这波至少值3个亿的神操作,主要源于其6月2日在旗下“五菱专用车”公众号发布文章《五菱翼开启售货车——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自荐旗下翼开启售货车,宣称打开车厢即可卖货。 

五菱汽车工厂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该文章一出,阅读量迅速攀涨至10万+,并引发业界大调侃:“国产神车新高度,白天货拉拉,晚上地摊经济”、“开启正确的自驾游模式,旅游到哪里,生意做到哪里”,“压垮房东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就是五菱神车”。

10月中旬,五菱汽车又因作为五菱宏光爆款新能源车MINIEV的股东方和供应商,股价再度暴涨。10月15日,港股五菱汽车(00305.HK)盘中一度暴涨超60%,最终收盘大涨42.42%,报0.47港元,市值达到14.45亿港元,日内增幅达4.3亿港元。

今年以来,五菱汽车堪称“网红”般的存在。从年初的五菱牌口罩被盛赞为中国速度,到地摊神车、“汽车下乡版”荣光新卡等,五菱在一次又一次踩中市场、营销节奏中,成功“火出圈”。 

厚积薄发

人前看起来毫不费力,必须人后非常努力。

五菱今年以来多次一夜爆红、迎来高光时刻,背后是其多年来在经营理念和制造领域的厚积薄发。

首先,从口罩到地摊车再到零件供应五菱宏光MINIEV,均是对“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经营理念的实力践行。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据五菱汽车工业有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透露,该售货车此前实际已筹备一年多时间,今年借着地摊经济的风口上市,迎来了不可多得的市场引爆点。

以上述火遍全网的五菱荣光地摊概念售货车翼开启为例,据悉,该车的底盘虽为上汽通用五菱所属,但设计、改装、销售、产品公告都由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五菱汽车工业”)负责。

时代财经查阅官方资料获悉,五菱工业成立于2007年,由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原有汽车零部件、发动机、专用车业务,与香港上市公司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

目前,该公司具备汽车零部件超200万台套、汽车发动机80万台、专用车1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已形成柳州、青岛、重庆、贵阳等南北联动的制造基地,并扬帆出海,在印尼、印度建立了公司海外零部件制造基地。

在五菱汽车11月27日举办的,以“零距离接触——神车转型新机遇”为题的调研活动中,时代财经也实地探访了五菱柳州基地近年来的技术储备和实力。

五菱汽车调研活动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据悉,五菱柳州基地主要包括河西基地(河西工业园)、河西基地(潭中西路),柳机发动机生产基地、柳东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四大主要制造基地,以及广西威翔、五达部件等所属公司。 

在调研活动中,时代财经了解到,目前,在零部件业务,五菱已成功从微车零部件转型到高价值乘用车零部件,乘用车零部件配套占比达70%,形成了与整车企业同步开发能力。而如今备受市场热捧的宏光MINI EV,便是由五菱汽车工业为其独家供应电驱动桥,及部分塑料件和钣金件产品。

发动机业务方面,五菱可生产涵盖1.0~3.7L排量的各种类型发动机,为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提供动力。与此同时,五菱柳机汽油机增程器平台,包含L2、L3两种汽油机增程器,最大功率可覆盖25~40Kw,基本满足A0级~B级增程式电动汽车的需求。

汽油机增程器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面,增程式汽车近期迎来利好,被明确纳入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而继理想汽车之后,东风岚图、宝能、天际等也在暗暗布局。后续,随着政策和业界共谋,该市场或有望迎来腾飞。 

此外,五菱汽车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建设,据悉,其“轻量化汽车底盘关键零部件智能工厂新模式”成功入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将建成广西乘用车底盘智能示范性工厂。

尽管拥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和前瞻布局,但从上半年业绩来看,受疫情影响,五菱汽车工业也难独善其身。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五菱汽车总收入为57.09亿元,同比下降7.11%;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99亿元。

不过,逆势下,五菱汽车核心业务表现亮眼。据今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仅发动机业务,五菱汽车向核心客户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共计约为人民币6.13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66.2%,主要销售产品为排量1.8L车型所用的NP18型号发动机。

而对于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整体市场情况,广西汽车集团总裁、五菱汽车董事会主席袁智军充满信心,他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称,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上半年开工不足,导致盈利水平出现下降,上半年出现亏损。但在疫情期间,公司调整了组织机构及运营模式,为明年提升盈利能力已做好准备。“6月份之后,随着市场复苏,公司也推出了很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产能已逐步回复正常产能利用水平,甚至还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五菱的韧性

股价、业绩上的触底反弹,凸显了这家老牌制造企业在应对车市变局时的企业韧性。而翻开五菱汽车的历史发展卷轴,时代沉浮,更是将其“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印记在每一代五菱人的血液中。

五菱汽车的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柳州动力机械厂,该厂最初主要是生产柴油机,不过,在随后的行业变局中,五菱几经沉浮,在一次次“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凭借着不屈的韧性,迎来了一次次“柳暗花明又一村”。 

事实上,在五菱汽车过去60多年的峥嵘岁月中,按发展阶段可分为三大时期,分别为拖拉机时期、微车时期及集团化运作时期。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凭借丰收37型拖拉机的成功试制,柳州动力机械厂改名为柳州拖拉机厂,以年产量5000辆的成绩一跃成为全国八大拖拉机厂之一,开启了“柳拖”时代。 

然而,由于1980年代中国农村推行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五菱拖拉机大幅滞销,在企业岌岌可危时,五菱转而通过测绘、仿制日本三菱的L100汽车,成功试制微车,并逐渐掌握汽车设计和制造工艺,成为中国四大微车定点生产厂家之一。公开数据显示,1998年,五菱实现产销10万辆,取得彼时国内微车行业产销第一的位置。 

不过,伴随微车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合资化风潮席卷而来,2002年,五菱再一次应势而动,与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汽车达成合作,成立三方合资公司,这也使得上汽通用五菱从昌河、大发、哈飞这些微车制造商中脱颖而出,并为其后续销量腾飞埋下伏笔。

五菱汽车工厂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在剥离全部微型汽车整车资源后,2007年,五菱再次出发,以存续的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和专用车业务与香港上市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外合资企业“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主业境外上市,这不仅是该集团继2002年三方合作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资产重组,也是广西国资首次进入香港资本市场的重大实践。

而如今,在全球智电化浪潮席卷下,行业竞争赛道切换升级,转型已迫在眉睫,五菱再一次“转身”。据五菱汽车方面称,近几年,传统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和发展的巨大挑战,五菱汽车一直在为转型寻求机会及布局,瞄准新能源市场进行转型。从零部件到整车,从产品开发到制造能力,其都进行了储备和构建,包括从动力系统的传统发动机到如今的新能源车电机、电控,从传统的机械操作到如今的智能网联系统。

直面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袁智军坦言,五菱在智电化转型过程中,研发方面的挑战比较大,动力总成系统,智能驾驶的系统,都需要比较大的研发投入。“这些新能源所具备的核心技术,目前在整个行业内都是起步阶段。尤其是智能驾驶方面,智能网联领域如何投入才能满足最贴切市场的需求,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在前瞻布局上,目前五菱已在柳州东部,计划投入24.5亿建设新能源车生产基地,产能规模是20万辆/年,明年底即可投产。据五菱方面透露,初期预计有10亿的产品开发投入,主要面向商用领域的物流,未来也将规划涉足准乘用领域的产品。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五菱汽车希望能把经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稳健,同时做好市值管理工作,为十四五起一个好头,实现公司价值、股东利益最大化。”站在新一轮转型变革潮流下,袁智军向时代财经如此表示。

战斗机展示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事实上,五菱汽车的历史,上可追溯至1928年修建的柳州机械厂,彼时,这家生于动荡年代的企业,不仅造过步枪、手榴弹,造不烧油的木炭车,还造过广西第一台战斗机……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业浪潮中,五菱汽车亲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合资以及自主的崛起,在时代的变奏中,几度起伏沉浮,当下智电化浪潮已至,五菱汽车再度乘风破浪。

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