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牛津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增长将转向消费和企业投资 亚太地区将迎来广泛经济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津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增长将转向消费和企业投资 亚太地区将迎来广泛经济复苏)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区经济部主管高路易表示,近期很多事情表明,各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对公共部门支持的下降,在2021年私营部门增长将会崛起”,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区经济部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1月7日在线上会议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高路易分析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逐渐成熟,中国的经济增长极在2021年会发生轮换,增长将转向消费和企业投资,而对政策依赖程度更高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会比2020年慢上许多。

高路易认为,受益于情绪的改善和利润的改善,中国企业投资将在这些驱动因素下得到提升。

在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的情况下,中国货币政策放松幅度却不大,并且在2021年预计会进一步收紧,这导致利率差异将会在2021年继续存在。高路易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日益开放,在这种开放的驱动下,叠加利差因素,中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都有很多资本持续流入。

高路易指出,中国将会继续一系列提高生产力的改革,通过新型城镇化、国有企业改革、对外开放、放宽对外投资限制、降低进口关税等等措施推动经济发展。

此外,在高路易的观察中,国际金融机构不断通过新式的产品组合扩大其在华业务,从近期一系列经济体与中国签订的协议看,各国希望加强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很多美国企业也是如此,希望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说,高路易认为,虽然全球化的发展速度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或者21世纪初一样快,但全球化的趋势不会逆转,人们对全球化的兴趣会持续,呈现“向前走两步,往后退一步”的螺旋式上升趋势。

尤其是在亚太地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地区内的全球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

但也有市场声音认为,未来的全球化会更加割裂,更多呈现区域一体化的格局。对于这个观点,牛津经济研究院印度及东南亚经济研究主管Priyanka Kishor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在亚太地区,整体经济区域化的趋势并不明显,在实际的贸易当中,区域化比较适度。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接下来几年所采取的所有政策计划或者行动,是否会强化这种地区化的趋势,但在目前这个问题还不需要忧虑”,Priyanka Kishore说。

Priyanka Kishore认为,整体而言,随着疫苗大规模供应、持续政策支持,在数字化趋势不断增强和全球经济环境改善的支撑下,亚太地区在2021年的经济复苏将会更加同步,对东盟经济体和印度经济增长会更加有力支持。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还有很多亚太地区的经济体仍未经济复苏,很多经济体还需要时间来弥补损失的产出。比如说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印度,Priyanka Kishore表示,直到2025年,这些国家的GDP增长也还是会低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作者:周智宇 编辑: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