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社论丨12月社融增速下降是经济正常化的结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论丨12月社融增速下降是经济正常化的结果)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新增社融1.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3830亿元,较11月少增414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同时,12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3.3%,较11月下降了0.29个百分点,继11月社融增速出现拐点之后,12月社融增速下滑幅度加大。

从分类看,与11月相比,社融少增主要是人民币贷款和信托贷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增的主要是汇票、信托贷款、企业债和外币贷款。12月的社融增速以及结构变化一定程度上与地产调控有关。首先,针对地产企业融资的“三条红线”等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使得信托贷款等受到冲击;其次,居民中长期贷款在去年12月出现了7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少增,也表明银行开始收紧房贷投放,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的地产企业信贷与居民房贷规模占比设置了上限。

此外,12月份非标融资同比多下降5920亿,主要受非标产品到期和资管新规到期影响,而企业债同比少发行2183亿,主要受部分债券信用违约影响,导致企业债发行规模缩减。所以,从结构上看,12月社融低于市场预期是金融监管以及信用违约等因素影响,而非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融资水平的普遍收缩,市场整体上流动性依然宽裕。

与2019年同期相比,12月社融增长最明显的依然是政府债券,从存量结构看,占比上升的主要也是政府债券,其次是人民币贷款和股票融资。与2019年同期相比,政府债占比依然维持占比高增的趋势。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政府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政府债券占比上升1.2%,考虑到2020年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以及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等因素,2021年社融增速可能会受到影响。

应当说,2020年是一个特别年份,如果扣除这种特殊因素影响,2021年的融资水平将会保持稳定,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积极的财政政策也会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政策操作上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

考虑到2021年中国经济恢复常态运行,去年特殊状态下的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也会在今年恢复正常,再加上地产业金融监管收紧,2021年的社会融资增速会出现趋势性放缓。但放缓并不会产生破坏性,也不会是通过总量的货币政策进行收紧,而是减少政府债务增量以及控制地产债务规模造成的,也就是说,主要目标是控制政府和地产业的杠杆率,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与美国等国家的刺激性货币政策不同,中国应对疫情并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手段,因此,没有太大退出的压力,而是稳定住政府以及地产业的杠杆率即可。因此,央行行长易纲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在总量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从宏观上,稳住宏观杠杆率。易纲还透露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宏观杠杆率增速已经放慢,预计今年可以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

2021年外部环境也会发生变化,尤其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任后,可能采取大规模基建建设刺激措施,美国通胀预期在加强。外部的货币环境变化不会对中国直接产生较明显的影响,但是,如果出现输入性通胀因素,可能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压力。不过,无论如何,中国央行不会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继续保持缓慢退出的步伐,稳定宏观杠杆率,通过结构性的政策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以及绿色发展。12月社融增速下降超过预期有偶然的技术性因素影响,但也代表了一种趋势,这种趋势是经济正常化的结果,而不是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