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零工经济贡献2.6万亿GDP,外卖员、快递员权益如何保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1-20 2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零工经济贡献2.6万亿GDP,外卖员、快递员权益如何保障?)

“2018年与2019年,中国零工经济领域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达到了19488.46亿元和26159.09亿元。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推动零工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日前,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薪宝科技零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对于零工经济的相关研究,不仅有助于解决企业未来多元且弹性的用工需求,也能有效解决当前零工工作者在劳动权益及保障等方面的社会性问题。

“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薪宝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薪宝科技”)联合发起创办,该中心以聚焦“零工经济”行业问题,为“零工经济”相关课题研究提供系统性的理论支撑,也为社会及行业的发展促进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是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新途径。

薪宝科技创始人、“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副院长刘树兵表示,薪宝科技累计服务灵活就业者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人次。作为“零工经济”企业一方,绝大多数情况是从市场应用层面,通过不断试错与迭代的方式,来解决新兴行业所产生的业务问题。但回到最底层的理论框架与学术研究,才是助力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零工经济正向发展的稳固之基。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同时也衍生出新的用工模式和就业形态,改变了传统组织与个体之间的雇佣关系。了解零工平台的组织新形态、管理模式,分析零工工作者在新工作情境下的心理行为、职业发展等,变得极为重要。

诚如张卫国所言,零工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企业员工管理、劳务纠纷等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董福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曾到广东相关劳动仲裁机构调研,以送餐、直播为代表的平台存在大量的劳动争议与纠纷。

例如,外卖平台往往通过第三方购买保险、缴纳社保等方式规避风险,导致外卖骑手非常弱势。“因此,研究如何通过合法的方式保障这些人的权益,非常重要。”董福荣说。

此前人社部表示,将适时启动《工伤保险条例》的再次修订工作,把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当中。

“根据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老龄化趋势和灵活市场渗透率低等特点,在未来的4-5年间,中国的零工经济市场规模上有望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刘善仕认为,随着灵活用工模式的不断成熟,未来企业或将出现通过共享内外数据、简化用工流程以及更多元的用工模式,以平台化员工共享的方式来开放人才市场。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