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评论丨打通经济学的智慧 ——评王东京教授的《经济学讲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评论丨打通经济学的智慧 ——评王东京教授的《经济学讲义》)

欧阳卫民(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去年早些时候,王东京教授告诉我他在写一本经济学教科书。说实话,起初我是有几分担心的。目前经济学教科书已经出版了很多,结构体系和主要内容都已定型,要想写好很不容易;但要是写得不好,对他这样的知名学者无疑会得不偿失。可王教授是一位有学术情怀的学者,他用了一年时间硬是写成了,而且写得非常精彩,此书最近已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自亚当·斯密1776年出版《国富论》以来,经济学已经历了两百多年的繁荣,至今仍是社会科学领域的“显学”。面对不同时期纷繁复杂的经济问题,众多经济学流派你方唱罢我登场,或潜心江湖著书立说,或高居庙堂襄助决策,可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时至今日,经济学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积累的成果越来越多,使用的分析工具越来越专业,形成的理论体系越来越庞杂;既绘就了浓墨重彩的学术画卷,也造成了众说纷纭的尴尬局面。有人说,这是一座学术富矿;也有人说,是各类不同观点的“堆场”,剪不断、理还乱,内行难说清楚,外行更是不明白。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从发展历程看,今天的经济学大厦,是由不同的学者、在不同的时期、针对不同的问题、使用不同的方法逐步构建起来的。好比在一块空地上,最早只建了一栋房子,后来房子不够用,有的人就在上面加盖楼层,有的在旁边另盖新楼,由此不断扩展,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但整个建造过程并没有统一的规划,也没有强制的建造标准,于是有大有小、有高有矮、有方有圆,结构、朝向、风格都不一样,而且不同的楼层和房子之间,有的相互连通,有的则彼此隔绝,纷然杂陈。置身其中,人们难免会不辨西东、无所适从。这是经济学长期发展积累的财富,但同时也给今天人们学习和理解经济学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在我看来,一个理想的经济学学科体系,不仅是要好看,同时也要好用。所谓好看,就是要有内在统一的逻辑贯穿始终,理论体系在形式上是完满的;所谓好用,就是要便于人们掌握,以便发挥实际功效。不论是好看还是好用,都需要下一番“打通”的功夫;只有理论体系上打通了、简化了,运用起来自然也就容易了。应该说,王东京教授《经济学讲义》的可贵之处就在此。

读完这本书,我认为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删繁就简、追根溯源。今天的经济学大厦貌似繁芜庞杂,但最基础的支撑构件,其实就是书中给出的“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而所谓“最基础”,是说少了其中任何一个都不够用,经济学的大厦支撑不起来;多了则不必要,可能是冗余。时下各种经济学流派虽然理论体系各异、政策主张不同,但所使用的分析工具却不会超出这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他们的政策主张不同,并不在于分析工具而在于约束条件。王东京教授这本《经济学讲义》的一大重要贡献,就是打通了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将原来各个相互独立的建筑群贯通起来,让人进得去、出得来、不迷路,探得到真经。

第二,划定前提、明确界限。从本质上讲,经济学所研究的,是人们在特定约束条件下的选择问题,选择的结果与设定的约束条件直接相关。这里的约束条件,是指经济分析成立的前提或界限。如果约束条件不清晰,得出的结论必然是模糊的、任意的,既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比如一个人去市场上买菜,如果他掌握完全的信息,就会买最便宜的;但如果他的信息不完全,而信息搜寻成本又极高,他可能会买与自己预期价格相近的。这两种情况,体现的都是需求定律,只是因为约束条件(信息)不同,行为选择才不同。现在人们讨论经济问题,往往众说纷纭,三个人通常会给出四个答案;好像谁都能讲几句,可由于缺乏经济学逻辑,大多皆似是而非。

第三,联系中国实际、示范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强调,要“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意思是说,我们的经济学科建设应立足于中国国情,为中国经济建设服务。于是作者在讲清逻辑规则和前提界限之后,一方面用中国案例讲解经济学原理;同时也择取一些重大现实问题进行解剖分析。比如对金融为何会脱实向虚,科技与产业如何无缝对接,如何扩大内需稳定就业,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问题逐一作讲解,既教授了经济学的思维方法,又示范怎样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这样的构思和安排,足见作者用心之良苦。

以上三个方面,实际上是对现有的经济学体系进行了梳理重构,从中提炼出最基础、最通用的部分,下的是“吹尽黄沙始见金”功夫。书中给出的假设、原理和方法,就有点像几何学的概念、公理和定理,并在此基础上作不同的推演。我们学习几何学时知道,老师首先要讲解概念、公理和定理,在掌握了之后才会让学生做习题。可今天许多经济学教材却相反,并没有教给你“几何学”,而只是抛给你几大本“习题集”。王东京教授的《经济学讲义》无疑可以弥补了这一缺憾,相信对读者悟经济学之道、增理论原理之业、解现实问题之惑,都将大有裨益。

王东京教授担任过中央党校副校长,同时也是省部级干部班的主讲教员,我曾多次听过他讲课,读过他不少学术著作。王教授学养深厚,治学严谨,通达而智慧。他经常说,为文要读《毛泽东选集》,学习毛主席的论事风格,大道至简、深入浅出,通俗中见高雅、朴拙中显灵动。对这本《经济学讲义》,我们也可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通透”。首先,理论上是通透的,用简洁清晰的逻辑贯通经济理论的历史演进,撷取经济学的智慧,解析中国的现实;其次,体系结构是通透的,由个体到群体,由交换到分配、由微观到宏观,体系严整、逻辑清晰,层层递进、浑然一体;再次,行文也是通透的,文字洗练、朴实无华,说理透彻、娓娓道来。

王东京教授在前言中说,他的这本《经济学讲义》是专门为国内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撰写的。不过在我看来,所有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都值得读一读。我自己是学经济学专业的,而且长期在金融部门工作,根据我的理解,经济学作为一门经世致用的科学,归根到底讲的是科学思维方法。只要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就可以提高我们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避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无论你目前处在什么岗位,了解一些基本经济学原理都是必要的,而王东京教授这本《经济学讲义》,正好能够助你一臂之力。

(作者:欧阳卫民 编辑:洪晓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