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1以“聚焦”活出价值

来源:经理人 2021-02-23 1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以“聚焦”活出价值)

穿越了有些残缺不全的鼠年,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牛年。对于2021年,所有的企业都会有所期待。用什么心态、用什么办法在新的一年中,夺回失去的客户、市场、资源、利益的同时,又能获得新的价值?

相信,企业决策者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所谓的“准备”,使用于2021年是否有效,需要商榷。

做企业,大道至简。运营一个企业的逻辑,主要就是由战略、经营、资本和现金流等四大核心环节结构而成。在商学院课堂上,为什么首先要梳理做企业的基本逻辑?因为,企业的成败都命悬于此。

企业管理者要注意力集中——即聚焦。拓展开来,就是聚焦战略、聚焦经营、聚焦资本、聚焦现金流。

何谓聚焦战略?管理者要对公司业务线进行有效梳理。对于那些缺乏机会、损耗成本的业务,坚决砍掉,将全公司的注意力放在看得见今天和明天的业务上。绑上高谈阔论的战略,并不靠谱。

何谓聚焦经营?要求管理者聚焦在为企业创造利益、价值的事务中。

何谓聚焦资本?企业要学会和资本对接,将社会资本“为我所用”。资本的背后,不仅是钱的多少,而且一定会带来人才、市场等资源。

何谓聚焦现金流?新冠疫情给中小企业狠狠上了一课有关现金流的失控问题。当然,对于现金流的管理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但管理者只需明确一点——没有健康的现金流,即使再漂亮的利润也是摆设。

那么,具体如何确保聚焦战略、聚焦经营、聚焦资本、聚焦现金流呢?

杜邦公司使用了100多年,并不断完善的“杜邦分析法(DuPont Analysis)”是一个很好的管理借鉴工具。

不知何故,百度百科仅将之称为“利用几种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这完全是在误导。

事实上,所谓的“杜邦分析法”只是杜邦内部“可持续价值创造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真正的核心却是最前端的“风险控制”和“经营绩效的改善”,财务仅为结果。

我们的企业需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特点且完整的“杜邦分析法”,它可以有助于保障聚焦战略、聚焦经营、聚焦资本、聚焦现金流。

当然,如今的企业管理,引入了大数据、AI等更为复杂的智能管理,但管理的底层逻辑不会改变。

战略、经营、资本和现金流,构成了一个企业的活法,活法是生命,对待生命的态度就要聚焦。

一个企业要活过10年、20年、30年以上,遭遇黑天鹅事件是必然的,也难以回避,重要的是,如何波澜不惊、如何应对有效。黑天鹅事件,500强企业都经历过,立志于未来的中小企业也将长期经历。

*本文首发于《经理人》2021年02月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