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联合国呼吁取消全球所有新煤炭项目:实现温控1.5度,淘汰煤炭势在必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合国呼吁取消全球所有新煤炭项目:实现温控1.5度,淘汰煤炭势在必行!)

“取消全球所有计划中的煤炭项目,结束对于煤炭的致命依赖。”

当地时间3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逐步在电力行业中淘汰煤炭是实现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最重要一步。这意味着到2030年全球发电领域的煤炭用量必须比2010年下降80%。”

古特雷斯在由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共同主办的“助力淘汰煤炭联盟”2021年全球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去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许多决策者挺身而出,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为气候行动带来了希望。

“助力淘汰煤炭联盟”在2017年11月《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国大会期间由加拿大和英国共同发起,旨在加速化石燃料和煤炭发电厂的逐步淘汰。该项目得到加拿大政府的资金支持,目前已经吸纳了104个国家、城市、区域和国际组织成员。

古特雷斯表示,“希望必须受到现实的检验”,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在2月26日发布的国家自主贡献初始报告表明,现实情况异常严峻,按照各国目前的进展速度,2030年全球的碳排放水平只会比2010年下降0.5%。

上述报告发现,即使某些国家加大了努力,但综合影响仍然远远达不到控温1.5摄氏度的要求。报告涵盖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各国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共计75个缔约方通报了新的或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这些国家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0%。

古特雷斯呼吁“排放大户们”在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国会议召开前重新提交更大规模的减排目标,而立即采取行动以在发电行业停用“最不清洁、污染最严重以及成本日益上涨的化石燃料”是最为有效的措施之一。

“过去,煤炭也曾经为整个地区带来廉价的电力,并为社区提供关键的就业。但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古特雷斯说,“2019年,全球超过半数的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成本都低于造价最为低廉的煤电厂。与化石燃料相关的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煤炭在经济上的可行性也在不断下降。”

古特雷斯指出,“目前,在全球几乎所有的市场,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所需的费用都低于煤炭发电厂”,国际能源署的计算表明,在中国和印度等地,新建太阳能规模发电项目的花费,甚至低于继续运转现有的火电厂,“在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每天都在降低。”

古特雷斯向全球所有的政府、私营企业和地方管理部门提出了以下三项呼吁:

首先,“取消全球所有计划中的煤炭项目,结束对于煤炭的致命依赖”,敦促“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致力于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其他国家则在2040年前淘汰煤炭”,同时呼吁“主要排放者、煤炭使用者”和七国集团成员带头公布淘汰煤炭的具体计划。

其次,停止对于煤炭发电厂的国际资助,将投资转向可持续能源项目,呼吁“所有主要排放经济体的领导人,在今年抓住机会尽快宣布终止对于煤炭的国际资金支持”,同时呼吁“多边和公共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和养老基金投资者将投资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的新经济领域。”

第三,启动全球努力,一家一家煤电厂地过渡,并最终实现公平转型,大多数研究都认为,尽管会出现不可避免的就业损失,但到2030年,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将使全球净增数百万全新的工作岗位。”

古特雷斯呼吁政府、电力企业、工会和投资者共同参与,确保实现公平过渡、为每一个人提供体面工作,“联合国将全面支持这一转型,并确保转型能够催生繁荣兴旺的可再生能源社区。”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