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到头了?古根海姆首席投资官:明年恐跌入负值

来源:财联社 2021-03-03 09:5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近几周来,全球市场的投资者都对美债收益率的陡然飙涨感到惶惶不安,债市的崩跌甚至引发了汇市、股市、商品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然而,在古根海姆投资公司(Guggenheim Investments)全球首席投资官斯科特·米纳德(Scott Minerd)看来,市场的担忧或许有些多余。米纳德认为,华尔街对利率上升的普遍预期可能是错误的,美国基准国债收益率甚至可能变为负值。

米纳德在接受一档电视采访时表示,古根海姆用来做投资决策的模型显示,尽管近几个月来利率有所反弹,但总体上仍处于下降趋势。

古根海姆使用的一种基于传奇经济学家尤金·法马(Eugene Fama)“随机漫步”理论的回归工具。该工具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接近近期上限,有可能在2022年跌至负值。

对该回归工具最简单的模型解释就是将证券价格比做雪中行走的醉汉。当醉汉左右摇晃蹒跚而行时,观察到的每一步都是随机的,但他总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回家。法马和其他人的研究表明,证券价格遵循类似的路径,即下一个可观察价格可能更高或更低,但通常会遵循趋势线的平均移动。

在古根海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模型中,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正弦回归,实际收益率一般保持在模型估计的两个标准差范围内。目前其模型显示,尽管收益率仍可能会从目前水平上升,但却有更多的下行空间。

"我们的研究表明,只要这种趋势保持不变——正如我所说的,35年来这种趋势从未被打破过——模型告诉我们,10年期收益率将为负," 米纳德称。“平均预期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022年初跌至负0.5%,其范围为两个标准偏差,最高为1%,最低为-2.0%。”

米纳德还表示,“无论是负利率还是几乎为正的利率,我认为,在未来18个月的过程中,我们很有可能看到长期利率最终明显低于今天的水平。”此外,他不认为华盛顿出台另一项近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可能性会成为改变自己看法的理由。米纳德解释说,美国人储蓄率的上升可能会压低利率,美联储“扭转”的可能性也可能如此。

米纳德长期以来一直对债券市场的过度行为发出警告,尤其是在公司债务方面。他在去年2月警告说,迅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尚未影响美国经济,这可能成为导致市场脱轨的一个威胁。

不过,对于米纳德逆势看涨美债的观点,市场上显然仍有不少业内人士持有不同意见。

Smead Capital Management总裁Cole Smead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就称,美债抛售的更多阵痛可能还在后面,投资者对此并未做好准备。在Smead看来,2018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3%,如果美国经济能够恢复到当时的情况,这意味着美债收益率走高的空间还很大,会对美国股市带来更大的负面冲击。

美债收益率上周一度大幅攀升,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曾短暂突破1.6%。但从上周五开始,美债收益率有所回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下跌2.6个基点报1.39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