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经济总量近2.3万亿元!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12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施诗 2021-03-03 15: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体现了国家战略的大思路和大手笔,也必将成为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近期,《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已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昨天,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共同承办。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布局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战略意图,全力推动《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加快形成携手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生动局面。

在3月3日上午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相关情况,以及上海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主要举措。

“1234”亮点

据陈寅介绍,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努力成为一个重要平台,即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关键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枢纽链接。

陈寅表示,《总体方案》的突破和亮点可概括为“1234”。“1和2”是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据统计,“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从苏南长江口经上海市域一直延展到杭州湾北岸,总面积达7000平方公里(其中上海市域内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1/3),2020年经济总量近2.3万亿元。

陈寅认为,这体现了国家战略的大思路和大手笔,也必将成为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3和4”是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要围绕“三大功能”、聚焦“三个一批”、推动“四个着力”。即围绕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核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着力提高综合交通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推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功能布局和主要任务,标志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继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表示,未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大区域定位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共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我把它概括为四个‘互’:、地域互连、功能互补、政策互鉴、项目互通。”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陈寅表示,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放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坐标中,就是要打造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的增长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横跨长三角“经济黄金轴线”,已成为全球货物流、商务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点和中转站,并迈向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的战略通道,也将更好地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

陈寅强调,“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充分发挥好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区位优势扩大辐射圈,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作者:施诗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