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解决种猪“卡脖子”困境 打好种业翻身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綦宇 2021-03-0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企业先投入、国家补一半”。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綦宇 北京报道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公开其2021年六份提案。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中国生猪养殖育种的问题时,刘永好回应称未来五年新希望将在这一领域投入30亿元。“在这一领域,未来五年国内自主育种能力能够逐步达到国际的水准是有可能的。”

此外,刘永好还宣布将“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升级为“永好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基金会”,未来五年将联合开展乡村产业振兴、解决就业、绿领培训、小微帮扶、样板示范等五大工程,投资500亿元、创造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据悉,刘永好今年带来六份提案,作为中国最大肉蛋奶和饲料企业的董事长,其中五份提案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息息相关:《关于从光彩扶贫到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提案》《关于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研发补助政策,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提案》《关于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关于乡村振兴绿领人才培育的提案》和《关于加强产地仓与冷链物流建设,打通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的提案》。

解决种猪“卡脖子”困境

在全部提案中,有两份与时下热门的生猪养殖有关,足见新希望集团对于这一行业的重视。

2020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顶层设计。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对育种基础性研究及重点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研究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等。

刘永好认为,总体上看,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成效显著,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75%。“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仍有不少短板弱项,正如芯片对手机的重要性一样,‘猪芯片’就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刘永好说。

他告诉记者,生猪育种在“卡脖子”技术上,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原种,要攻关的是在本土实现对优秀原种的选育,这些原种必须是没有病的,必须是各种遗传功能要特别突出的。

其次,就是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与养猪的结合。“我相信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国际合作和政府支持,能够解决育种软件自主化的问题。”刘永好表示,“我们在美国和中国分别建立了研究院,专门在做这方面的攻关工作。”

对需要长期投入的育种科技项目,近年来没有列入国家的重点计划和安排,一些企业为追求短平快效益,在育种、科研、设施建设等投入上也严重不足。也是因此,直接影响了我国在非洲猪瘟冲击后产能恢复过程的质量、速度和效益,也制约了我国猪产业的发展。

为了夯实生猪种业基础,建立真正掌握“猪芯片”核心技术、产学研育繁推融合发展的“中国瘦肉型良种猪”商业化育种体系,刘永好今年的提案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以“企业先投入、国家补一半”原则鼓励种业企业积极投资发展种猪研发、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攻关项目,在具备相关能力的情况下申报攻关育种项目,国家按照相关标准评估确认后给予补贴。

其次,对核心育种场、保种场提供非瘟防控用地支持,保障祖代种猪场的生物安全和运营能力。

最后,鼓励种业企业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引技”“引智”结合,奖励跨行业跨国攻关“猪芯片”的紧缺人才。

500亿投资乡村振兴产业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乡村振兴工作定下了基调。

文件提到,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我理解的乡村振兴,就是让农业、农村和农民走在世界的前列。”刘永好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也应该行动起来,为国家在新时期的新的战略做我们应有的贡献。”

而为了更好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万企兴万村”行动,刘永好将发起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倡议,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

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引领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并搭建乡村振兴公益平台群,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而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新希望集团发布了全新的“五五工程”,刘永好在会上表示,“五五工程”已经成为了新希望集团的一号工程,“未来将会通过‘五五工程’实现乡村振兴。”

刘永好承诺,未来五年,新希望集团将在全国农业及相关领域投资不少于500亿元,重点布局以生猪养殖、肉制品深加工为主的肉蛋奶产业,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治理的数字乡村发展,以及冷链物流、生态环保、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及中小微企业发展。

并计划在生猪养殖、食品加工、冷链物流、数字城乡建设等领域新增就业5万人,带动大学生、农民等农业从业者在家门口就业。

同时,响应国家“为摆脱贫困的县设立过渡期,创建500个左右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号召,新希望集团与“永好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在北京、四川、浙江、山东等地建设5个集现代养殖、绿领培育、科普体验、数字科技、乡村旅游、生态环保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