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主题继续发力 中材节能超预期晋级5连板

来源:财联社 2021-03-04 10:1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市场普涨,顺周期板块和两会主题全面走强,暂时定义以有色、化工为核心的顺周期板块为穿越主线,以碳中和、农机为核心的两会主题是新周期主线,但这不绝对,需要今天继续上涨来确认。

两会概念中,碳中和是今年两会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券商认为,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8%,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产能周期结束后,行业兼并重组将加速,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升,集中度提升后将大大提高龙头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权,有效传导成本压力,提高业绩稳定性,钢价波动下降,特钢占比提升等行业趋势将逐步演绎,行业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目前是该题材炒作的第一阶段,即各式各样的沾边概念股都可能被拉升起来,属于情绪溢价特别高的阶段,个股的短线强度或优先于基本面。等到碳中和主题的这波行情结束,若再展开第二波主升行情,预计那时的个股基本面的优先级会提高,即受益最直接、也能影响业绩增加的碳交易概念股可能会是资金的首选。

顺周期板块中,中泰证券认为下游行业开工率超预期导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3月化工、有色等行业有望高增,这个方向的中线机会预计会在3月和4月反复活跃。

但短线消息上,周三国内商品期货夜盘收盘涨跌不一,能源化工品表现分化,聚丙烯涨0.42%,PTA涨0.39%,乙二醇涨0.25%,纯碱跌3.8%,短纤跌2.08%,橡胶跌1.26%。黑色系涨跌不一,热轧卷板涨0.46%,螺纹钢涨0.27%,铁矿石涨0.17%,焦煤跌0.03%,动力煤跌0.16%,焦炭跌2.05%,沪镍跌幅6%,沪锌跌2.05%,沪锡跌1.61%。

如果今天以有色、化工为核心的顺周期板块分化,观察流出的资金是否流进两会主题中,即碳中和主题或农机板块是否继续走强,以及科技、军工等板块是否有异动。如果市场真如这样演变,也符合穿越周期一般先调整的规律。

今早竞价阶段,以有色、化工为核心的顺周期板块如期分化,碳中和概念龙头中材节能大单一字涨停,超预期。

开盘后不久,两会主题中,碳中和、钢铁等板块继续强势表现,中材节能一字封单较稳,农机龙头一拖股份继续冲刺涨停。顺周期板块分化不一,锂电板块大跌,华友钴业跌停;有色铝表现较强,云铝股份、神火股份都拉升上涨;有色铜、有色锡表现较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